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学校简介

江苏省淮安中学“十二五”(2011-2015)发展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4-11 08:40:16 浏览次数:

  2011年至2015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实施的转型时期。随着江苏小康社会和教育现代化的全面实现,普通高中教育逐步由普及型向提升型转变,“更加规范,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标示着江苏省普通高中新五年的发展方向。为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全面开创学校教育事业的新局面,特制定江苏省淮安中学“十二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全局,以素质教育为重点,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育人为本、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秉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理念,以“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为抓手,全面提高学生思想品德修养,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健康、个性化地发展。弘扬“严谨、务实、灵活、创新”的教风,提供优质的发展平台,促进每位员工追求卓越,奋发有为。营造儒雅大气的学校文化氛围,使学校成为学生成才的圣地,教师成长的乐园,事业成功的方舟。
  (二)总体目标
  把江苏省淮安中学办成国内知名的“现代化、高品位、示范性”的学校,使之跻身于江苏省100所全国一流高中的行列。
  二、具体目标和发展策略
  “十二五”期间,学=啤耙惶嵘忧咳呕崩慈妨⒕咛迥勘辏范ǚ⒄共呗浴�
  (一)提升特色品位
  “十二五”期间,扩大学校“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影响的目标是实现“三个特色化”——“学创”内容特色化,“学创”形式特色化,“学创”宣传特色化,将“学创”活动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德育品牌,提升学校这一传统特色的品位。
  为此,我们将采用下列策略:
  1.有的放矢,突出针对性
  把“学创”活动的内容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相结合。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学习周总理,树立远大理想;二是学习周总理,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三是学习周总理,陶冶高尚的情操;四是学习周总理,炼就强健的体魄。这四个方面可使整个“学创”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2.化虚为实,突出实效性
  为了确保这项活动能收到实效,学校拟化虚为实,通过树立周总理雕塑,开辟“恩来园”,建立“学创展览室”,开设《像周恩来那样律己待人》、《周恩来的青少年时代》等校本课程,开展到周恩来纪念馆举行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召开“三五”表彰大会等活动,采取邀请周恩来亲属讲故事、邀请周恩来研究专家开讲座等措施,化虚为实。要加强“学创”活动在校内校外的宣传,使其对内产生实效,对外发挥影响。
  3.与时俱进,突出时代性
  学校要让“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始终追随时代的发展、把握时代的脉搏、结合学校的情况,突出展现与时俱进的特色。要结合科学发展观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区级市级省级“周恩来班”创建等新形势开展活动,使“学创”活动富有时代气息,增强“学创”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二)加强队伍建设
  “十二五”期间,学校队伍建设的目标是实现“三个专业化”——干部队伍专业化,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教师队伍专业化,努力造就一支“勇于改革,团结协作、实干高效”的队伍。
  为此,我们将采用下列策略:
  1.优化队伍结构。注意培养年轻干部,加速学校干部队伍年轻化的进程。通过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法,鼓励教师在职进修,优化结构,使1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加大培养力度,培养5名以上特级教师和教授级高级教师;扩大名师的培训规模,使各学科在现有基础上增加3位以上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市级骨干教师;借助专家引领,修订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2.加强业务培训。增加培训投入,确保队伍建设专项经费投入每年在200万以上。开展与有关高校的合作,举办教干提高班、名师提高班,对干部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教干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的专业化水平;继续实施青蓝工程,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班主任专业化培训,每年对班主任进行四次全校性培训,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化成长。
  3.增强职业道德。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对全体教师进行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等方面的教育;开展法制教育,学习教育政策法规,提升教师依法执教的水平和把握国家教育政策的能力;关爱教师发展,减轻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提高教师工资待遇,让教师享受成功的喜悦,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4.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通过自主学习、同伴互助和专家引领,提升教师与学生及其家长沟通的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后进生转化的能力,提高教育水平;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结合学科特点,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构建平等、民主、和谐、共进的教与学关系,促进每一位教师在适合自己的层次上获得教学能力的提高;引进外籍教师,提升教学的国际化水平。
  5.提升科研能力。坚持“科研兴校”的发展思路,使教育教学研究成为学校的常规工作和教师的自觉行动;借助专家资源,引领教师的科研工作,继续办好教师学术沙龙、教育论坛。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十二五”规划课题。“十二五”期间,力争拥有国家、省、市、区级在研课题20项以上,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师在有刊号的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
  (三)加强文化建设
  “十二五”期间,学校文化建设的目标是实现“三个高雅化”——环境高雅化,活动高雅化,制度高雅化,建设儒雅大气的学校文化。
  为此,我们将采用下列策略:
  1.强化校园环境建设
  环境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物化体现,呈现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十二五”期间,以110周年校庆为抓手,要在校园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人文化、特色化方面下功夫,校史陈列室的添置、校园布局的设置、板报画廊的布置等,都必须围绕教育人、培养人的目标,使得校园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墙壁都发挥育人的功能。充分体现环境与师生的互动,真正彰显环境的怡人、育人功能。创设一流的有特色的净化、绿化和美化的文明校园。
  2.创建文明校园
  全校师生积极投入省级、市级“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强化道德修养,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团结互助、文明协调的工作、学习环境。长期坚持“校训”和“三风”教育,明确“三风”是学校的精神支柱,是感染、熏陶师生的教育力量。对学校的办学理念、校风Q档冉薪舛痢⑾富嘤〕刹幔⒔灿谌迨ι男闹校晌蠹夜餐募壑等∠颍饣ι墓ぷ鳌⒀澳勘辏饣淌Φ慕逃萄形绞胶脱难吧罘绞剑俳ι餐沙ぁ�
  3.强化学校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文化是学校管理的保证,要加强学校制度建设,修订《江苏省淮安中学教工手册》,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使之高雅大气,成为规范师生行为,激励师生热情,鼓舞师生干劲的重要保证。
  4.加强宣传工作
  为扩大学校文化建设的影响,学校拟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办好“淮中在线”网站、《新淮中报》、《淮风》杂志等,使学校的文化建设得到充分的宣传,发挥其应有的影响。
  (四)优化管理工作
  学校管理工作的具体目标是实现“三个规范化”——校务管理规范化,教务管理规范化,学生管理规范化,努力做到“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管理出形象”。
  为此,我们将采用下列策略:
  1.校务民主化
  校务民主化是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确立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认同感和归宿感的重要途径。学校的发展规划、重大决策、规章制度要在调查民意的基础上制订并经由教职工代表酝酿讨论和通过。
  2.教务科学化
  加强对学籍管理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图书室管理人员、电教室管理人员的培训,使之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
  3.管理制度化
  在实施人性化管理的同时,严格按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师生进行奖惩,做到奖有依据,罚有根据,树立典型,弘扬正气。
  (五)优化德育工作
  学校德育工作的具体目标是实现“三个习惯化”——全员德育渗透习惯化、学生文明礼仪习惯化,心理健康教育习惯化,创建省级德育先进学校、省级“平安校园”等。
  为此,我们将采用下列策略:
  1.细化落实德育工作常规措施。
  要落实班级日常管理考核,细化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班级日志》的栏目,堂堂记录,天天记录,每月考核;要狠抓学生的日常管理规范,抓开头、抓坚持、抓反复,只有长期坚持才能养成好的文明礼仪习惯;要善于发现身边的模范,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学生先进事迹,充分利用好身边的报纸、广播、电视等舆论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学生刻苦认真的学习精神。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报告会等形式,大张旗鼓地树立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纪律观念、卫生观念、学习意识和安全意识等。
  2.继续深化“全员德育”工作。
  全体教职工要切实树立“树人先树德”、“育人先育心”的教育理念,真正确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教育观念,积极参与德育教育和管理工作,人人都有教育管理学生的任务,切莫因为自己有顾虑而淡化了责任,淡化了义务,要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实施好“全员德育”。要结合时令、节庆和学期初、期中、期末等阶段性教育管理的需要,充分挖掘教育资源,确定月教育主题、周教育侧重点,开展行之有效的主题教育活动。 
  3.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印发心理健康方面的学习宣传材料给领导、老师和学生,使其明了心理咨询室的工作职责,服务对象,中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等内容。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教师的培训工作,提高学校从事心理咨询工作老师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扩大“心灵信箱”的作用,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积极做好青年老师和学生的个案咨询工作,纾解其负面心理,使其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六)优化教学工作
  “十二五”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的目标是实现“三个精细化”——课堂教学精细化,作业考试精细化,自主学习精细化,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务求名校、一本、二本上线率逐年递增。
  为此,我们将采用下列策略:
  1.注重学习习惯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是学习进步的重要的因素,要从高一年级学生进校之日开始,制定明确的努力目标,系统地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使学生的自主学习真正落到实处。.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开设80门以上适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校本课程和选修课程,全面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教学方法、手段的优化,各种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学生好学;不断改进评价体系,使学生能充分体会到成长的乐趣和存在的不足,使学生“乐”学;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使学生“会”学。要让学习成为学生的不可缺少的兴趣、爱好,而不再是学生的心理负担,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效益。
  2.坚持素质发展第一,提高音体美教学质量。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科学安排学生学习、生活、锻炼,保证学生睡眠时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阳光体育”要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基础上,力求形式多样化,可结合学校传统体育项目和学生实际,做出校本特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积极培育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通过校本培训、班队社团活动以及兴趣小组等方式,扬长挖潜,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拥有一项兴趣、爱好或特长,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3.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切实提高通用技术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常规教育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益。倡导和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生产劳动和公益活动,增强学生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的观念。推广研究性学习指导课基本课型,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拓展学习空间。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创新精神和适应社会的能力,适时进行研究性学习成果评奖和表彰活动。
  4.加强对作业和考试的精细化管理。期中期末等重要考试,命题之后添加一个审题环节,统阅后用学校开发或引进的数据库加强数据分析,一方面对教学情况作准确的评价,另一方面发现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便于弥补缺漏。作业也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多些原创,少些原版,保证量少而质高。
  5.完善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以加强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开展专项教研等为手段,不断完善“三环教学法”“六步一体化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案要进一步规范化,充分体现集体的智慧;集体备课要强化观念,规范操作,提高效益;积极开展同课异教比赛,锤炼课堂教学艺术。结合省教育厅学科基地建设,培育学科特色,打造学校品牌。
  6.加强国际交流。继续加强与美国、日本等国家友好学校的合作与交流,有计划地开展师生定期互访活动。继续引进外教,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拟开办国际交流班。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实施规划的制度体系。建立实施规划的问责制度、各位班子成员分项负责制度,健全部门、分部和年级专题研究规划实施工作的制度。学校要定期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规划实施情况,并充分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
  建立健全实施规划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干部实施规划的重要职责,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教学科研处、后勤服务处、团委会等部门和分部、年级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协同作战的格局。
  建立健全落实规划的有效机制。广泛开展对《规划》的宣传、解读工作,在全校形成维护和执行《规划》的共识。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的定期报告和考核制度,强化年度监测,开展中期评估,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二)物质资源保障
  拓展办学空间。根据学校的收入情况,适时适当开展基础建设,新建体育馆,增加理化生和通用技术实验室的数目,扩大体育教育、实验教育等空间。
  增加教学设施。更新现代教育技术设施,进一步改善教学与办公条件,优化教室的多媒体配置,购置实验器材和药品,使年更新率达15%以上。继续发放专项补贴,更新教师的笔记本电脑。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研发、购置用于教育教学和研究的数据库,增加图书馆的藏书量,实现学科内容全覆盖。
  方便教工生活。尽快交付教师公寓二期房,尽早进行三期房建设,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分配方案,如期施工,加强质量监督,配套设施及时安装到位,便于解除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使之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注意关照退休同志的生活。
  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提升教师住宅小区和学生宿舍的现代化水平,在安全事故、卫生事故发生率为零的基础上,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师生员工有优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环境。
  (三)安全环境保障
  建设平安校园。强化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加强教育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
  加强社区联系。密切与学校所处社区的联系,完善与卫生、城管、公安等部门经常性的联合执法协调机制,坚决消除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不和谐因素,为学校的发展营造和谐、安全的社区环境。
  未来的五年,是淮安中学发展历史中重要的五年。我们拥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让我们肩并肩,共同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让我们手拉手,一同前行,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充沛的热情,更加出色的工作,创造新的业绩,实现淮安中学发展史上新的跨越。让我们的理想在每个人的心底格外灿烂,让我们的事业在新的五年更加辉煌!
  2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