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学校简介

百年名校——江苏省淮安中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8-01 12:30:26 浏览次数:
  江苏省淮安中学始创于1904年,前身为清末丽正书院(楚州城内东南隅,今楚州中学南校区)开办的淮安府中学堂。学校校名历经江苏省第九中学、江苏省立淮安中学、两淮市第二联合中学、淮安县立初级中学、淮安县中学、淮安市中学的更迭。2001年,经主管部门批准,启用现校名。
  学校位于淮安市楚州区楚州大道以东、杜康桥路以北,校园占地326亩,建筑总面积12万余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雅致,文化氛围得天独厚。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办学质量卓异。现有特级教师2名,硕士研究生4名,中学高级教师163名,国家、省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计21名,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77名。近年来,学校高考本科达线人数一直稳居淮安市前列,近百名学生在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夺得殊荣;2004届高三郑春同学获淮安市高考文考状元;2007届韩丰同学再夺淮安市高考状元;2012届杨扬同学进入全省高考前60名。
  学校十分重视教育现代化建设。拥有省内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建有千兆校园网、校园电视广播系统、校园一卡通工程和70多口多媒体教室,为每位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学校还建有铺设塑胶跑道的标准运动场、能容纳6000名师生就餐、洗浴的餐厅、浴室和每间宿舍都设有独立洗卫设备的高标准学生公寓楼。
  深厚的人文底蕴与悠久的历史积淀孕育了百年淮中的辉煌。 自1979年被确定为江苏省首批重点中学以来,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模范中学”“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02年4月,被江苏省教育厅确认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2004年2月,被评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普通高中;2010年2月,省教育厅公告学校通过2009年星级普通高中复审
  在百年办学历程中,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拥有北大著名学者季镇淮,文学大师汪曾祺,中科院首批院士陈鉴远,国际著名生物学家傅新元,青年科学家金山、邵峰,外交部原部长乔冠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王力,北京市委原书记叶林,空军原副司令员、中将周来强,第四军医大学原政委、少将孙长新,北京市委宣传部原部长杨述,天津市委原副书记陈冰,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湖南省委原常委许云昭,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常州市市长费高云,国家女篮原总教练孙凤武,越剧小百花周慧敏等杰出校友。
  在江苏省淮安中学110年办学成果展示暨扶贫奖学基金成立大会上,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时任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同志对淮安中学办学业绩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说,淮安中学是滋润学生自然成长的地方。是促进学生自己成长的地方,是推进学生自由成长的地方,是学生实现自觉成长的地方,淮安人民因有淮安中学而倍觉自豪。他相信淮安中学一定会成为更高质量、更具特色的省四星级高中。   
  目前,学校上下正以饱满的激情、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步伐、务实的作风,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品位、现代化、示范性”省五星级高中而击楫中流。(2014年8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