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校园风光

在淮中,遇见史铁生笔下的栾树

作者:蒋 斌 发布时间:2023-10-13 08:38:00 浏览次数:
     小姑娘咿咿呀呀地跟自己说着话,一边捡小灯笼。
 
  ——史铁生《我与地坛》
 
  金秋,栾树掉小灯笼了。
 

  
 
  遇见栾树,我们从史铁生的地坛开始。
 


 
  走进十月的淮中校园,我们也可以遇见栾树,等候栾树开花、结果,看那满树粉红色小灯笼似的栾树果,在秋风的吹拂下摇曳,绚烂的色彩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耀眼。
 








 
  校园丽泽堂东侧宿舍区的栾树非常茂盛。抬头望去,栾树结满了粉红色、明黄色的果子,好似一串串小灯笼挂在枝头,成为秋天的别样风景。

 

 
  史铁生说:“栾树就是一场盛大的秋天,象征着绚烂的一生。”栾树的树身一大半长叶,一小半开花,彼此不串联。“半树葱茏半树秋”正是对栾树最形象的描摹。
  奇妙、震撼、绚烂是栾树独特的花语。绿色、黄色、红色……一棵栾树的颜色,就像打翻了调色盘,绚丽多彩,层次分明。
 



 
  拆开小灯笼,你会看到里面有三颗青色的小豆。栾树把自己的种子放进如此好看的小灯笼里。如果你喜欢,也可以捡几个,把它带向远方播下,让它们成为一棵棵掉小灯笼的栾树。

 


 
  又是橙黄橘绿时,栾树,又掉小灯笼了。我们不妨慢慢走,欣赏着,停一下脚步,看看身边的风景,遇见一个多彩而又充满诗意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