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校园风光

淮安中学这些楼名的秘密,你知道吗?

作者:邵娟 发布时间:2021-05-02 15:47:33 浏览次数:
       百年名庠
  底蕴深厚
  弦歌不绝
  薪火相传
 
  淮安中学是滋润学生自然成长的地方,是促进学生自己成长的地方,是推进学生自由成长的地方,是学生实现自觉成长的地方,淮安人民因有淮安中学而倍觉自豪。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胡金波

 
  江苏省淮安中学

 
 
 
  江苏省淮安中学,位于淮安市淮安区楚州大道以东、杜康桥路以北,老校区位于淮城镇西门大街文通塔下(今文通中学)。始创于1903年,前身为清末丽正书院开办的淮安府中学堂。光绪二十九年,乡绅丁宝铨、周钧等向知府汪树堂申请利用淮城东长街的丽正书院旧址,改办淮安府中学堂。校名历经江苏省第九中学、江苏省立淮安中学、两淮市第二联合中学、淮安县立初级中学、淮安县中学、淮安市中学的更迭,2002年启用现校名。江苏省淮安中学是江苏省首批重点中学、江苏省首批四星级普通高中、国家级示范高中,先后荣获“江苏省模范中学”、“江苏省文明单位”、“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校园布局合理,风景宜人,具有人文化、生态化、现代化的特点。

 
  翔宇楼
 
 

 
  “翔宇楼”名称与开国总理周恩来相关。周恩来,字翔宇,1898年3月5日生于江苏淮安,1976年1月8日在北京逝世,被称为“人民的好总理”。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江苏省淮安中学自1979年以来,广泛开展“学习周总理 努力创三好”活动,以“以富强祖国为己任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校训,用实际行动践行周恩来精神,传递新时代教育正能量。

 
  丽正楼


 
 
  “丽正楼”取自丽正书院。“丽正”,附着于正道。语本《易·离》:“日月丽乎天,百穀草木丽乎土,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意思是日月依附天空,百谷草木依附泥土,重复不断照明要依赖太阳持续地提供,这样才能化育自然界中的万物,促进其成熟。乾隆三十一年(1766),漕运总督杨锡钹创建丽正书院,耗银5600余两。建在淮城东南隅,背靠古城墙,面临东长街,文渠由西折向东南后,环绕书院。

 
  奎文楼

 

 
  “奎文楼”取自奎文书院。“奎文”,犹御书。宋王阮《同张安国游万杉寺》“昭陵龙去奎文在,万岁灵山守百神”,诗题注:寺有昭陵御书。同治三年(1864年), 淮安知府顾思尧把联城的惜阴书院迁到城内西北隅勺湖南侧,文通寺西,改名奎文书院(即今文通中学内,淮安中学老校区)。光绪七年(1881年), 淮安知府孙云锦筹款增加经费和名额,并每月亲自到书院考核正副课生员、童生,各取20名,补助其学费。另外,漕运总督署每年拨钱350千,淮北盐运分司捐银5000两在盐务生息,每年得利息600两。

 
  文峰楼



 
 
  “文峰楼”名称与文通塔相关。文通塔,旧称尊胜塔,又称文峰塔。位于古城西北隅勺湖公园内,西临运河,始建于东晋大兴二年(319年)。1982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通塔原为木塔,现存砖塔为北宋太平兴国九年(公元984年)改建后的模式。七层八角,砖迭出挑而成的腰檐六道。五层以上是穹窿式八角形藻井;底层较高,下部砖壁略向里收进,塔身呈抛物线状。顶层有一尊慈祥的观音菩萨端坐于莲花峰上;底部有四尊释伽牟尼塑像头顶华盖,相背而坐,面朝四方,神采奕奕。塔北勺湖如镜,塔影倒悬,别有风趣。

 
  彦辅楼
 
 

 
  “彦辅楼”与清代诗文家、文学评论家潘德舆(1785~1839)相关。潘德舆,字彦辅,号四农,别号艮庭居士、三录居士、念重学人、念石人,江苏山阳(今淮安)人。性至孝,屡困州举。道光八年,年四十余,始举乡榜第一。大挑(清朝乾隆年间制定下的一种科考制度,为的是让已经有举人身份但又没有官职的人有一个晋身的机会)以知县分安徽,未到官卒,时当鸦片战争爆发前一年。从教近40年,弟子以鲁一同(清著名诗人、古文学家、学者)最著名。课生之余,潜心力学,著作等身。诗文精深,为嘉、道(嘉庆、道光)间一作手,有《养一斋集》。

 
  丽泽堂

 

 
 
  “丽泽堂”与淮安府学相关。原淮安府学献功堂后,有一丽泽亭,记载于清乾隆年间《淮安府志》,此亭是宋嘉定年间教授王呈瑞修建。“丽泽”二字出自《周易》兑卦《大象传》:“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朱熹云:“两泽相丽,互相滋益,朋友讲习,其象如此。”百度解释为两个沼泽相连,后比喻朋友互相切磋,又比喻惠泽。

 
  江苏省淮安中学
  氤氲书香的学堂
  传承文明的校园
  培育英才的摇篮
  成就未来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