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校长致辞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新学期国旗下讲话

作者:于敏 发布时间:2019-09-03 08:32:36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新学期到来,祝老师们工作处处都顺心、生活充满小欢喜,望同学们是魔是仙自己定,你命由你不由天。
  从过年跟着刘启、韩朵朵一起《流浪地球》,到遇见《哪吒-魔童降世》,半年就这样过去了。生活里处处有超越,《哪吒》票房47.13亿,超越《流浪地球》,拿下暑期冠军宝座。
  故事发生在商朝,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助周伐纣时可堪大用;而魔丸则会诞出魔王,为祸人间。元始天尊启动了天劫咒语,3年后天雷将会降临,摧毁魔丸。太乙真人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哪吒身上。然而阴差阳错,灵珠和魔丸竟然被掉了包,哪吒“生而为魔”…….
  今天,我将结合这部大家都看过的电影,对新学期提出四点希望:
 
  一.父母之爱是离别之爱,我们要感念恩情,不再以轻狂、叛逆虚度时光
 
  哪吒,魔丸转世,因身份而遭到陈塘关百姓的歧视、嘲笑和敌对。因此,他性格孤僻、冷漠、叛逆、憋屈,时不时就要跑出门大闹陈塘关百姓,让大家不得安生。百姓们疏远他,常常群殴他,甚至想除去他。父母不得已将其软禁在结界之内不得外出,哪吒也因此记恨父母。
  李靖,哪吒之父,陈塘关的镇关总兵,负责守护百姓,职责是斩妖除魔。他不善言辞、沉默少言。
  殷夫人,哪吒之母,性格火爆,与李靖一起保护一方百姓,同样因为限制哪吒外出,不被哪吒谅解而遭到怨恨。
  陈塘关世代抵御妖族,关内百姓和妖魔不共戴天,对哪吒始终相当抵触。这夫妻二人就生活在于公、于私的两难之中。
  哪吒命里注定,要在3岁时遭受天雷劫。殷夫人常常背后落泪,但面对哪吒时却表现得乐观。明明接不住哪吒力如千金的毽子的冲击力,却依然愿意强忍疼痛陪哪吒玩下去,因为这是哪吒唯一的爱好,母亲只希望哪吒过得开心;父亲李靖为了儿子能够活下去,悄悄找神仙求了换命符,打算以命抵命,拯救自己的孩子。在别人眼里是“妖怪”,但在父母眼里,哪吒永远是可爱的小孩。
  这世上父母之爱,至真至纯,其实是一种说不出口的离别之爱。生命有限,不管愿不愿意承认,父母大都会先于孩子离开这个世界。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离开的时候只有一个牵挂,就是自己的孩子是否能独立生活,好好活着,不被世人欺负。若能,则了无牵挂。
  母爱如水,在母爱的沐浴中行走,我们从不感到无助。父爱如山,它给我们力量与支撑,这份爱是无言的,藏在粗糙的双手中,藏在严厉的目光后。万爱千恩百苦,疼我孰如父母?
  同学们,其实我们都是魔童降世,因为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缺点,这是正常的。我们不能浮躁,要学会真实坦然地学习,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完美小孩,我们一生都行走在追求完美的路上。新学期,我希望你们孝顺父母,感念恩情,不再叛逆,不再轻狂,不再有抱怨,不再肆无忌惮地冲父母发脾气,不再浪费美好的亲子时光。今后,要与父母敞开心扉,多交流沟通,这会是你前进道路上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
 
  二.老师之爱是宽容之爱,我们要尊师重教,不以荒废、嬉戏误了人生理想
 
  太乙真人,哪吒的师傅。生性洒脱,为人诙谐幽默。元始天尊命太乙真人将灵珠托生于哪吒身上,然而阴差阳错,灵珠和魔丸被掉包,哪吒沦为人人喊打的魔丸。太乙真人舍不得这个孩子,收哪吒为徒。相处的日子里,无论哪吒多么调皮、捣乱,太乙总是努力激发其学习本领的兴趣,笑呵呵地允许哪吒一次又一次地犯错,对他不断地纠正指点,还赠予他混天绫和风火轮作为武器,耐心传授本领,细心导其向善。太乙对哪吒不是排斥的、霸道的,而是温和、平等的沟通,最终帮助哪吒练就了一身本领。
  老师之爱是宽容之爱。虽常常表现为严格,其实严格深处皆是期待。老师允许学生犯错,允许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因为如果错过了学生的“错误”,也就错过了教育的发力点。老师会一次次地给予新的机会,一遍遍重来。老师的爱是沁人心扉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老师的爱是成人之美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老师的爱是默默支撑的,“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一个人遇见好的老师,是一生的幸运。咱们淮安中学拥有这一群敬业、团结、奉献的老师,是幸运的。他们的爱像春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他们的爱像春风,抚慰着孩子们的心灵;老师的爱如夜空中最亮的星,在我们迷失方向时,如一束光为我们导航。
  同学们,其实陪伴在我们身边可亲可敬的老师们就是太乙真人,是他们在三年里允许我们一次次犯错,又一次次纠正。他们的严厉是假的,他们的唠叨是假的,三尺讲台、诲人不倦是真的。我们不能“伪学习”,要真心满怀地求知,因为感念师恩,玉壶存冰心,朱笔化师颜。谆谆如娘语,殷殷似友亲。新学期,我希望你们尊重老师,感谢宽容,不再荒废,不再嬉戏,不再有敌意,不辜负人生理想。今后,要向老师多请教,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不懂就问,不懂再问。
 
  三.朋友之情是扶持之谊,我们要真诚待人,不以私心、偏见疏远了友情
 
  敖丙,灵珠转世,东海龙王三太子。身形飘逸,举止儒雅,一派翩翩美少年形象。与哪吒联手揍夜叉,主动与哪吒踢毽子,化解了哪吒内心的孤独与交友的渴望,成为了哪吒唯一的朋友。
  朋友之情是一生的。不过,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犯错了相互提醒,灰心了相互鼓励,拼搏了共同前行,误会了彼此沟通,不虚情假意,不夸夸其谈。没有真挚朋友的人,是孤独的人。找到朋友的唯一办法,是自己成为别人的朋友。朋友是一种真诚互动,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感应。都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们要珍惜。
  同学们,其实我们都渴望友情环绕身边,因为我们都不喜欢孤独前行,这是人之常情。我们不能斤斤计较,要真诚大度地活着,因为只有真心能换来真心,只有尊重能赢得尊重,我们一生都是因为付出,才获得收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新学期,我希望你们善待同学,携手拼搏,互帮互助,不藏私心,不持偏见,不以虚情毁友情。今后,同学之间,学习懈怠时候的提醒,疲惫时候的激励,无助时候的关心,都是你永远美好的青春记忆,是多年以后值得回忆的美丽往事。
 
  四.自我之爱是易忽视之爱,我们要相信自己,不妄自菲薄,自己亦是风景
 
  敖丙,背负整个龙族翻身的期望,全族压力令他痛苦不堪而走上了邪路,做出了冰压陈塘关的举动,危及全体百姓。
  哪吒,魔童转世,活于偏见之中,如年度日,生而为魔,不灭成祸,善良谁人关注,世人只当是妖魔。
  其实,他们都曾自卑无奈过。敖丙所在龙族的邪恶企图让他纠结与难过,哪吒所在村落人们的偏见让他孤独与失落。
  但是,当陈塘关百姓有生命危险之时,哪吒内心的善良、无私、正义还是战胜了偏见,他毅然选择了拯救百姓,最终依然舍不得伤害唯一的朋友敖丙;当哪吒面临天雷轰击的时候,敖丙找到了真实的内心,敢于做自己,与哪吒联手抵抗命运,两人最终联手拯救了陈塘关,也拯救了自己。
  爱自己,常常被自己忽视。其实当自卑转化为自信的时候,人的力量会变得强大。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别人不具备的特点,我们其实不必一味地仰望别人,其实自己亦是风景。人生各有各的精彩,又各有各的遗憾。与其仰望他人,不如珍视自己。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个人虽是天地间的偶然,却是不可替代的生命个体,都有一次无法重复的生命过程。羡慕别人是因为我们期待完美,期望可以活得更好。可是我们却忽视了一点,每个人的处境都不同,别人永远无法模仿。不过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别人的长处来修正自己的短处,与其羡慕别人的好运气,不如借鉴别人努力的过程。
  或许,我们都是远视眼,总是活在对别人的仰视里;或许,我们都是近视眼,往往忽略了自身的优秀。不必羡慕别人的风景多美,只需要自己独特的韵味,一步一个脚印,描绘属于自己的风景。
  同学们,其实我们都需要勇气,因为人性的特点中都有胆怯的一面,这是正常的。我们不要不自信,要真情实感地活着,因为只有勇气能换来机遇,只有正义能赢得胜利,我们一生都在鼓起勇气追寻正义。黑格尔说过:精神上的道德力量发挥了它的潜能,举起了它的旗帜,于是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正义感在现实中均得施展其威力和作用。新学期,我希望你们鼓足勇气,珍爱自己,相信自己,追求正义,探寻真理,立志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
  近日,《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再火了一次。就在《哪吒》票房刚刚超越《流浪地球》地球之际,他第一时间发文并精心画了一幅漫画表示祝贺:小哪吒,加油向前,继续冲!这是一位同行,为对手的真心点赞,彰显一位中国青年导演,对中国电影崛起由衷的使命感和自豪感。这,是中国青年导演应有的情怀。这,也是爱国的具体行动。
  老师们、同学们: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之名,燃中华儿女之情。新学期,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我们也要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国之情: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生活里处处是超越,未来会更好!太乙真人们、小哪吒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