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校长致辞

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在文通中学2019届初三学子中考壮行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22:15:08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紧张而充实的中考长征路,已到了发起总攻的阶段。再过五天,初三的同学们就要走进中考的考场。我代表学校,向经过三年努力学习即将圆满完成学业的初三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学生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借此机会,和大家聊聊往事、现在和未来。

(一)回首往事 刻骨铭心

1、青春不过是几首歌,当时笑着听,后来听着听着就哭了。

2016年,听着薛之谦的《刚刚好》走进文通,小升初新环境的孤单,那时的你们总哼着林宥嘉的《全世界谁倾听你》,与性格迥异的陌生老师、陌生同学相处,偶有烦心事,总是唱着张芸京的《谁说我不能哭泣》。

听着陈奕迅的《四季》,来到了2017年,终于听懂了快手上最火的歌《我们不一样》。语数外的差距,小中考的压力,让我们多想活在陈一发的《童话镇》;对异性的好感,多想像张弛一样《带着你去旅行》。后来听着毛不易的《消愁》“背上所有的梦与想,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唤醒我的向往,于是可以不回头的逆风飞翔,不怕心头有雨,眼底有霜。守着我的善良,催着我成长,灵魂不再无处安放;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支撑我的身体,厚重了肩膀,宽恕我的平凡,驱散了迷惘。”渐渐我们摒弃了幻想与浮躁,与老师并肩战斗,克服自己的缺点,超越自我的极限,实现了地、生、体小中考的好成绩。拼搏之后得到的,都是《欢乐颂》和《咖喱咖喱》的美好。

经历了2018,奋斗2019。理清了《往后余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挥手告别了《纸短情长》,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忍耐。生活里所有的颓废、迷茫都是流浪,所有的拼搏、进取都是希望,懂得了《“流浪”不如“希望”》,成为了一个追梦人。学海无涯苦做舟,渐渐地,我们对原本曾以为枯燥无味的“求学”《不仅仅是喜欢》,我们像一只《沙漠骆驼》,从此活得心安,活得《体面》。

三年了,就像《平凡之路》中说的“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也曾每天想着《我要变好看》。后来,为了不成为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开始告别《狂浪》,坚持了《初衷模样》,与一起游戏的好哥们、好闺蜜,组建了《复仇者联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飞驰人生》,成为了《新喜剧之王》,成为了像阿丽塔那样的《战斗天使》。

80后总说,少时不懂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毕业季亦是离别季,老师舍不得你们走,却又盼你们飞得更高。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

你们是00后,不同时代的人,经历了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故事里却又有相同的滋味。三年的师生情,无法找一个词代替,沉淀于朝夕相处之中,蕴藏于喜怒哀乐之间,埋藏在多年以后致青春的回忆里。

孩子们,你们是老师的骄傲,咱们一起度过了3年青春时光。3年时光里,你们身上倾注老师太多的心血和希望。原谅老师的严格,那是我们爱你的方式。青春回首,不过就是几首歌。有时候怀念的不是歌,其实是当时听歌的自己,和陪在身边的人。老师其实舍不得你们走,但又望你们飞得更高,笑着听一听和你们一起唱过的几首歌,后来听着听着,和你们一样,也哭了。

2、青春不过是几道题,当时骂着做,后来做着做着就会了。

2016年,为什么“有理数”总是不讲理?为什么我的答案总是个“相反的数”?“代数式”的求值,弄得我急得像个“袋鼠”直跳。为什么身为漫画迷的我却看不懂“图形变化”的规律?“等式的性质”总让我内心总是不平等。“一元一次方程”,真想找个人“一元一次作业”。“直线、射线、线段”到底是亲兄弟还是堂兄弟?“角平分线、几何体”,我“恨”过“你们”!

2017年,想起了“两点间的距离”直线最短,开始学会了瞄准目标不放松,人生不想走弯路。可是,我大脑的运动为什么总比“机械运动”慢一拍?“声现象”急得我只听得见自己无助的“呐喊声”。为什么教室外声音的“分贝”,总是大于老师讲课的“分贝”?为什么不小心睡着以后,老师的“分贝”总是神秘而突然地来到我的耳边?后门小窗户外那道班主任的“黑影”又一闪而过了,究竟是我的幻觉,还是“光的折射作用”?如果一个苍蝇趴在窗户上,呈现出来的班主任的头像会有一个黑点吗?减弱噪声的办法,除了三种以外,把我吃零食的样子打个马赛克不也可以吗?老师生气的时候,空气是“凝固”的,我的内心正在被老师的杀气“熔化”,我预感自己可能会由“固态”变为“液态”,老师的体温测量此时还是恒温37度吗?光应该是“直线传播”的,为什么老师背对着我写粉笔字时,连我吃口辣条总会被发现呢?真想在我正前方摆一个“透镜”,无论我做什么,老师就是看不见我、看不见。为什么小学不学物理?懂得“近视原理”时,已是六百度。老师总苦口婆心地劝我们喝开水有益于健康,为什么我还是这么喜欢喝尖叫,是和“液体的密度”有关吗?

2018-2019年,“语文基础知识”为什么总是吃不透?要是能像“吃鸡”一样简单该多好。同样是一个鼻子一张嘴,我怎么就总分不清字音的前鼻音后鼻音、平舌翘舌呢?句子会生病,病句没改好,人病了;名著阅读,同样是小说,为什么不考一考我看的那几本玄幻小说和穿越剧呢?2019浙江高考作文命题说,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我请问,你们这些作家,就是这么对待读者的吗?你们写名著的时候,就是为了被别人变成中考的题型吗?

“古诗名句默写”,为什么我不会什么,你就考什么?做古诗赏析时,真希望100年后把周杰伦的《双节棍》歌词改一改,让你们也去当文言文赏析赏析。希望那时的语文老师,让他们的学生认真地在文言文旁边标记:“双”是双节棍的“双”,“棍”是双节棍的“棍”;都说“说明文阅读”是“现代文阅读”中最简单的题型,为什么我总想起那句广告词“简约而不简单”?有本事你随便考一款网络游戏的使用说明,我不拿满分都对不起我的手艺?“议论文”的论证、论据和论点,常常成为我的“泪点”;学了记叙文阅读,终于明白一件事:能读懂的,不会做。读不懂的,更不会做;会做的,没做对;瞎蒙的,也没对;文言文翻译,让我明白了穿越剧都是骗人的。项少龙穿越到秦朝,连话都听不懂,怎么可能有《寻秦记》?批改作文的老师,你究竟喜欢什么风格?为什么我已经把故事编得那么凄惨、那么深情了,能不能给点同情分?

老师,您总是让我看书,好像我不看书就欠你多少钱似的,我不看书您那张脸就像钱包丢了一样!三年了,上课、晚自习、端午节放假,你们总是逼我再看看书;爸妈,你们总是让我看书,好像我不看书咱家的未来就毁在我手里似的,我不看书就对不起你们的养育之恩似的。三年了,早上、晚上、端午节放假,你们总是提醒我再看看书。

如今,我终于要毕业了,要脱离苦海了,你们却对我说:你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
我们的眼神对视了3年,为什么今天才让我看清您眼神背后的真相?为什么生气不是真的生气?为什么唠叨不是真的唠叨?原来,您的严厉,都是假的。一千多个朝夕相处,太多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都是我回不去的三年美好时光。情感已根深蒂固,我不一定大声呼喊,却埋藏在内心深处。老师,谢谢您!爸妈,谢谢您!

(二)把握现在 务必精彩

1.面对中考,我给同学们5个提醒。

(1)你若不勇敢,谁替你坚强?
(2)你若不坚持,三年如白纸。
(3)你若不自信,对手最开心。
(4)你若不冷静,注定是不幸。
(5)你若不相信,不会有奇迹。

2.即将毕业,我给同学们5个表扬。

(1)你比来时更感恩,亲情、友情、师生情铭于心,刻得深。
(2)你比来时更健壮,排球、实心球、篮球、跳绳、长跑,样样在行。
(3)你比来时更善良,再大的误会、挫折都会沟通、会忍让。
(4)你比来时更睿智,语、数、外、物、化、生、音、体、美、地、信、政、史。
(5)你比来时有担当,再大的困难都学会了用肩膀去扛。

(三)面向未来  春暖花开

同学们,人生是一段长跑,初三毕业不是句号,而是更加美好未来的开始。未来三年,你们将在自己理想的高中,角逐象牙塔,追逐大学梦。你们的青春你做主,你们的未来不是梦。关于今后的学习生活,我给你们8个建议:

1.想念口头禅。“这个题不用讲,超纲了;说完最后这一点我们就下课;你们是我教过最差的一届学生,没有之一;你们一人浪费一分钟,一节课就过去了;今天体育老师有事,这节课我来上;你不想听你可以睡觉,你别影响其他同学;我哪里是老师,我就是养猪场的厂长……”其实,满满的都是爱。

2.常回家看看。你们1851个孩子,每个人都是老师的骄傲。咱们文通的毕业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高中遇见困惑了,想家了就常回来看看,老师们盼着你们好,也盼着你们回来。

3.别疏远父母。再过3年,你们都会成为优秀的大学生。你们留在父母身边的日子,只剩1000多天了。高中的学业压力很大,那个最唠叨你的爸妈,是你永远的守护神。

4.不触碰早恋。同学之情,洁白无瑕。异性好感,人之常情。每个人到了成年的时候,懂责任、有担当的时候,都一定会有一个终生的伴侣,择一城而终老,伴一人而白头,那是真正的情感。中学生早恋,误学业,毁友情,失去的是前途,留下的是伤害。最终,原本明明是一辈子的同学情,变成了后来的老死不相往来。

5.勿沉迷游戏。玩物丧志,最终不是玩了游戏,而是被游戏玩了。换来的是父母的失望和无奈,自己的学业荒废和逃离现实,老师的心血白费,自己的汗水付之东流。

6.可研究高考。暑期提前了解新高考政策,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有计划有主见地开展语文阅读,英语听力训练,理科自主预习等工作。不盲信培训班,不虚度暑期时光。

7.和家人旅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去名山大川,去各大高校,去街头巷尾,去小桥流水。寻找内心的理想,寻找未来的愿望。

8.爱劳动,会审美。“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新时代的青少年,面对各种文化激荡,爱音乐要懂音乐的“中国味”,爱体育要懂体育中的“奋斗精神”,爱民族要懂中华文明历经风雨,体现出“韧”的精神,爱祖国要懂青年人的奋斗追求。学习的重要目的,就是会劳动会审美。

初三的孩子们,还记得我曾经的比喻吗?文通中学是小说里的“迦南学院”,你们就是武功进步惊人的少年武者萧炎,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最棒的,你们每一个人都会成功!

萧炎秉着一颗善良、进取之心,最终一定会战胜困难。离中考还有5天,算上考试期间还有8天,可利用的学习时间还有近100个小时。

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