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文化建设

阅读的力量,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著名作家王开岭来我校讲学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19-11-28 10:58:51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上午,著名作家、资深媒体人王开岭应邀来到淮安中学以“阅读的力量——做精神明亮的人”为主题作了讲座。高一高二全体学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淮安中学校长于敏参加了讲座。党总支办公室主任朱平主持讲座。
  王开岭著有散文和思想随笔集《精神明亮的人》《古典之殇》《跟随勇敢的心》《精神自治》《激动的舌头》《王开岭作品中学生典藏版》等十余部,录入国内外数百种文学年鉴和优秀作品选,曾获“上海萌芽文学奖”“在场主义散文奖”“百花文学奖”等。其作品因“清洁的思想、诗性的文字、纯美的灵魂”而在大中学校园拥有广泛影响,其本人也被誉作“精神明亮的人”。

 

 
  讲座前,于敏校长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王开岭老师莅临淮安中学开设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书香滋润心灵,阅读启迪人生。淮安中学多年来一直开展书香校园阅读活动,老师们经常开设阅读与写作指导课。上月初,学校组织了“2019秋季书展”活动。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期间,学校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多场文学艺术类讲座,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学会阅读,学会发现,学会享受精彩的人生。

 

 
  讲座上,王开岭老师讲了什么样的人是精神明亮的人。首先是一个头脑合格的人,具有独立的思想、自由的品格、现代公民意识和共同体责任感的人。其次是性情温美、内心充满诗意的人。再次是有行动品质的理想主义者。
  王开岭老师结合自己多年阅读与创作经验,向同学们详细讲了阅读与写作。他告诉同学们,一个人在中学时代、青年时代,阅读的内容、篇目、书名,非常重要。中学时代一定要接触一些伟大的著作、优秀的著作、具有经典品质的著作,特别是思想类的。
  他说,同学们在高中时代有限时间里能够接触到优秀作品,这是最好的。如何才能提高写作水平,就是要找到你喜欢的作家,然后跟随,就可以了。写作素材非常重要,要多收集素材,然后巧妙地运用素材,就能写出很好的作品。
  王开岭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闲谈式的讲座风格,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王开岭老师为师生们现场签名,并合影留念。

 

 
  因为下雨,同学们在教室认真聆听了讲座,教育效果也非常好。同学们表示,要向王开岭老师学习,多阅读多写作,成为一个“精神明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