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文化建设

让校园气正风清 我校建立青年先锋岗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17-03-09 09:17:41 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学生的自治自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增强学生责任担当意识、营造文明守纪、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近日,我校在校园内实行班级值周制度,并建立青年先锋岗,在校南门、校史馆西门、食堂东南角、高二Ⅰ部东侧小广场东北角等处定点值勤,青年先锋岗成为了校园文明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班级值周制度的具体做法是:高一年级每周有两个班级学生在每天大课间(9:30-9:50)、午间(11:25-13:40),晚间(17:35-18:20)对全校的卫生状况、厕所冲水阀复位、学生使用手机、追逐打闹、打架抽烟、玩三大球、异性过密交往等情况进行检查。班主任把班级学生划分4个大组8个小组分别进行培训。要求组长带好头,明确组内分工,按时到位。要求老师陪同值勤,大课间班主任陪同本班级值勤,周一至周六,教师巡查组四位老师各自到青年先锋岗带班、检查、值守,带班干部周一至周日做好巡查工作。学生检查,每天由小组长汇总,值周结束后由团支部书记汇总给团委老师。教师巡查组老师检查情况由学工处老师汇总,交带班干部,由带班干部将问题反馈给级部德育主任,再由德育主任反馈给班主任。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后,在周一升旗仪式上进行通报。学校还制定了考核评比:参加班级文明值周的同学文明值周可视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填写入《江苏省淮安市高中学生素质发展记录册》;由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会和高一两个级部共同推荐,每学期评出文明值周优秀个人、优秀小组和优秀班级若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