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周恩来精神》获省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评选德育课程一等奖

作者:胡鹤毅 发布时间:2017-01-09 14:13:32 浏览次数:


    在日前刚刚揭晓的2016年江苏省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评选中,我校《周恩来精神》德育校本课程被评为一等奖。
  该课程校本教材《周恩来精神》由王玉洲校长任主编,胡鹤毅、征高才任副主编,主要编写人员有李斌、朱平、刘学廷、梁艳、邵娟、何苏武、张小虎、杨涛、蒋斌等。
  该课程开发是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周恩来精神的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的主要成果。我们试图通过《周恩来精神》德育校本课程的开发,弘扬周恩来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树立当代青少年对社会和人生的核心价值观,丰富校本德育课程文化,促进学校精神文化建设。
  在全面搜集整理和综合归纳的基础上,我们提炼出周恩来精神十个方面的基本内涵:勤勉精神、严细精神、务实精神、修身精神、和合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爱国精神和公仆精神等。这十个方面较完整地反映出周恩来精神在其个人修养、思想品格、工作作风和精神境界上的具体表现。勤勉精神主要反映其勤奋刻苦、好学上进的态度;严细精神主要反映其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务实精神主要反映其实事求是、尊重事实的品格;修身精神主要反映其严于律己、谦逊豁达的风范;和合精神主要反映其团结协作、敬业乐群的人格;创新精神主要反映其智慧出众、多谋善断的魄力;科学精神主要反映其追求真理、唯物辩证的思想;奉献精神主要反映其献身理想、清廉无我的节操;爱国精神主要反映其忠诚祖国、坚贞不移的信念;公仆精神主要反映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境界。
  《周恩来精神》校本教材框架结构的设计以周恩来精神的十大主要内涵为要目,围绕对其精神内涵的具体阐释,设置了“内涵解读”、“经典故事”、“作品研读”、“传统溯源”、“时代透视”、“校园活动”、“资料链接”、“自我感悟”等板块。“内涵解读”结合周恩来生平事迹对周恩来精神内涵的具体表现进行分项阐释,体现出理性概括;“经典故事”通过列举最能反映周恩来精神的典型事例,体现出感性认知;“作品研读”主要是摘录周恩来青少年时期的作文和以后的著述,进一步走进周恩来的精神世界;“传统溯源”是联系传统文化中与周恩来精神相关的内容,体现其对传统文化精神传承的价值;“时代透视”则着眼于贴近学生的时事热点、日常生活中正反两方面的有代表性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来引导学生对照周恩来精神来加以审视评判;“校园活动”结合校本特色的学习周恩来精神的活动,理解其目的和意义;“自我感悟”通过内省方式体现周恩来精神的自我教育价值,将认知感悟进一步落实到自己的行为中去。
  在教材的呈现方式上,力求与青少年所喜闻乐见的思维方式、活动方式和表达方式相融合。以有关周恩来的经典故事、传记片断、青少年时期的作文、怀念文章、图片等形式形象生动地阐释周恩来精神的内涵和具体表现,在此基础上,通过大量典型案例、历史典故、通讯报道、问卷调查、时事评论等素材,立体呈现周恩来精神的历史传承、现实意义和对青少年的启迪,在活动方式设计上,通过说一说、查一查、连一连等知识性活动,议一议、辨一辨、写一写等表达性活动,问一问、试一试、想一想、聊一聊等能力性活动,动一动、走一走、演一演等综合性情境互动活动,体现从认知到感悟,从体验到内化的教育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