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心灵驿站

关爱心灵 助力成长——淮安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19-11-22 07:22:17 浏览次数:

 
  “同学们,如果给你们一颗药丸,吃下去以后从此没有烦恼,每天笑呵呵的,你们愿意要吗?”讲座在提问和回答的互动中展开。“把脾气发出来是本能,把脾气压下去是本事。一个人长大的标志就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用健康合理的方式把情绪表达出来是成熟的表现”。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于志英副教授对高一的同学们这样说。

 

 
  11月20日晚,淮安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宣讲活动在淮安中学举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于志英为淮安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女生作了讲座。淮安区委宣传部文明实践科科长刘建睿,淮安区教育体育局心理健康教研员徐洪桂,淮安中学副校长葛金雷等出席活动。学生工作处副主任杨益俊主持活动。

 
  
 
  于志英主任以“情绪管理——我的情绪我做主”为主题作了讲座。她结合自己教学和指导学生的经验,以“为什么需要管理情绪”、“情绪与情绪管理概述”、“如何进行情绪管理”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她说,不能很好的调节自己的心情、控制自己的情绪,会给人不成熟的感觉,有时甚至会伤害到别人,让人望而生畏;情绪的失控容易导致失去理智,而失去理智,则冲动难免发生;做最好的自己,别活在别人的阴影里。她还与同学们互动,让同学们闭上眼睛放松心情,请同学们回答心理问题。她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风趣,吸引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同学们细心聆听、积极互动、热情参与。

 



  
 
  通过活动,让同学们对情绪有了更深的了解,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处理情绪,也懂得了阳光的心情对人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同时也推进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健康、快速地发展。
  此次活动,是淮安中学第七届“要爱您”心理健康节重要内容之一。本届心理健康节主题是“为你推开心灵之窗、让心灵洒满阳光”,目的是促进全体师生的心理成长,号召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维护意识,为铸就美好的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础。心理健康节内容十分丰富,有专家报告、老师上心理健康课、出一期《心灵绿洲》、“心理格言”卡片征集评比等。
  近几年来,淮安中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学校投入十多万元建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加强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全力为每一位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为学生拨开人生旅途中的心灵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