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心灵驿站

淮安中学全面推行学生成长“全员导师制”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16-10-17 08:19:04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发挥每位教师教育指导作用,营造全员育人的教育氛围,践行“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梦想,让每一位老师都有成就”的办学理念,推动师生之间平等互动、和谐发展,做到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个个受关爱,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淮安中学于本学期开始全面推行学生成长“全员导师制”。
  为确保学生成长“全员导师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淮安中学成立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王玉洲校长为组长,各年级部成立工作小组,负责导师制的各项工作的实施和落实。
  淮安中学“全员导师制”工作对象确定为:行为习惯不良的学生由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心理存在障碍的学生由学生本人认可的老师指导;家庭条件特殊的学生由班主任老师指导;学习困难较大的学生由该生薄弱学科的老师指导。导师职责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
  淮安中学“全员导师制”制定了四项工作措施。一是交流与谈话制度。学生至少每周一次向导师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导师两周至少与学生谈话交流一次。交流谈话可以是一对一,也可以是一对多,必要时也可以采用书信来往等形式。二是家长联络制度。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家访、电话联系制度,了解学生本人及家庭情况,注意家庭背景和学生的思想、学业、心理的相关分析。密切联系家长,共同探索有利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通过家校通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帮助和指导家长改进家庭教育方法。三是教育小组制度。班主任是班级教育小组的组织者,要认真协调好每一位任课教师的导师工作,定期组织导师和学生参加的座谈会,积极参加学校召开的导师经验交流、案例分析会、总结表彰会等,促进导师制度的不断完善。四是工作档案制度。导师的工作要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每项活动都要有时间、地点、主题、内容纪要、工作记录等。要把导师制工作档案统一纳入到学生成长记录袋中。
  与此同时,淮安中学还对“全员导师制”工作进行考核评价。每学期由级部组织进行一次问卷调查;每个月由级部组织抽查谈话记录等;每个月由班主任对本班受导学生各方面工作效果评价;每学期由级部对导师工作进行考核,对优秀者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