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安全

我校举行防空防灾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2-09-17 15:39:45 浏览次数: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爱国情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及在紧急状态下的心理承受能力,9月16日上午,我校举行了防空防灾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全校师生参加了演练。
 
 

 
  为确保此次演练的效果,我校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培训了体育老师和各班安全员。在师生积极配合下,活动按预定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
  第一项进行的是防空演练。8点35分,第一次防空预先警报拉响起,学生工作处副主任刘春明利用广播宣布:“老师们、同学们,江苏省淮安中学防空、防灾疏散安全演练马上就要开始,请大家做好准备。现在进行防空演练,时间3分钟,开始。”第二次空袭警报拉响起,班主任听到“开始”后,指挥学生迅速抱头,或用书包保护头部,躲到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最后一排靠里的同学面向墙,蹲在墙角处。第三次警报解除拉响起,刘春明副主任利用广播宣布:防空演练到此结束,请同学们坐到位置上。
 
 

 

 
  第二项进行的是防灾演练。8点38分,刘春明副主任利用广播室发出火灾信号,下达命令:“全体师生注意,现在发现某教室产生火情,全校师生立即到位,江苏省淮安中学防灾疏散演练现在开始。”班主任立即组织学生按照教室和楼道疏散示意图有序离开教室,各班级安全员配戴“安全员”袖章到本班级经过的楼梯口指挥疏散,各年级主任立即到本年级跑操集中地点指挥师生整队。










 
  此次演练副总指挥、学生工作处主任徐怀亮利用广播作了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小结。
 

 
 
  徐主任说,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校园安全工作,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他希望全体师生能以这次紧急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共同打造宁静、祥和的平安校园。
  我校历来重视安全工作,此次演练使师生进一步了解了防空防灾的应急处理办法,增强了应对风险的忧患意识,提高了应急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