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安全

苏晶晶:知危险,会避险,守护安全成长

作者:苏晶晶 发布时间:2021-04-01 00:24:15 浏览次数:
苏晶晶老师

 
  2019年 省高中生物优质课评比二等奖
  2019年 市高中生物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2020年 区周恩来班班主任
  2020年 集团年度人物候选人
  2021年 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知危险,会避险,守护安全成长”。
  学生时代的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能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站在国旗下讲话,相信在场的很多同学也有这个想法吧!虽然这个梦想当时没有实现,但是今天能作为一名母校老师在这里与各位同学分享“安全”这个主题,我也是倍感荣幸!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天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1996年,国家教委、劳动部、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国家体委、卫生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通知,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同学们,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对于我们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事情,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需要我们留意、需要我们用心对待。
  交通安全
  “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是每位老师和家长对学生的一个共同心愿。人们说,交通事故猛于虎。上学的路上,汽车的飞驰、电动车的横冲直撞、行人的不经意转身等等,都暗含着安全的隐患。行驶的汽车,遇到紧急突然情况,如行人或骑车人在车辆临近时横穿马路,尽管驾驶员采取紧急刹车的措施,也难免发生撞车、撞人的事。同学们,我们都知道惯性的原理,驾驶员从发现危险到采取紧急刹车到汽车完全停止,需要两个过程,即制动停车过程和制动停车距离。这就如同你在奔跑中突然停下来,还受惯性的作用,不由自主地向前冲击几乎一样。汽车行驶速度越快,惯性力越大,制动停车距离越长。因此,汽车不是一刹车就能停止的。因此,不闯红灯,不超速行驶至关重要。
  用电安全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中、教室里、宿舍里用电的地方越来越多了。关于不安全用电而导致的安全事故,我们在新闻中也时常听到,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也必须知道发生人员触电时应采取的必要救护措施。
  统计数字表明,如果从触电后1分钟开始救治,则90%可以救活;从触电后6分钟开始抢救,则仅有10%的救活机会;而从触电后12分钟开始抢救,则救活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当发现有人触电时,应争分夺秒,采用一切可能的办法。
  1.发生人员触电事故时,千万不能直接接触触电者,在保证救护者本身安全的同时,必须首先设法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
  2.解开妨碍触电者呼吸的紧身衣服。
  3.立即就地进行抢救,如呼吸停止,采用人工呼吸法抢救。
  4.如果现场除救护者之外,还有第二人在场,则还应立即进行以下工作:保持现场有足够的照明和保持空气流通;向大人报告,并请医生前来抢救。
  运动安全
  每周有两节体育课,每天有用于跑操的大课间,高三的同学每天两次跑操。对于体育课,每位同学一定要重视运动前的准备活动。不要小看10分钟的准备活动,它可以让你的身体舒展,肌肉放松,运动起来更加灵活,不易受伤。同样,运动中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安全。跑操不是一个人的简单跑步,而是一个班、一群人的整体配合,一位同学的不用心可能让自己受伤、让同学受伤。
  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健康、对食品安全更加关注,特别是三鹿奶粉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更给我们敲响了关注食品安全的警钟。我们要树立食品安全观念,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自觉抵制劣质食品的诱惑。如果在外就餐,应选择卫生洁净、证照齐全的餐馆。
  紧急情况避险
  对于火警、地震之类的紧急危险情况,希望同学们牢记学校防火、防震演习的内容,守护自身安全。
  作为淮中学子的我们,既要学习好,也要生活好,知危险,会避险,让我们共同守护我们的安全!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