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安全

淮安中学的她,可为文明城市代言

作者:如月 发布时间:2019-11-07 11:07:28 浏览次数:
 


       历史文化名城淮安,正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淮安城市建设得越来越好,淮安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其实文明和美不只体现在街道整洁、社区绿化,更体现在生活于其间的人之一言一行、素质修养。
  前天晚上,淮安中学鲍娟老师难得晚上有空散步。她任教高三两个班(数学),平日里工作量可想而知。一张一弛,乃文武之道。鲍老师不但会教书,也懂生活。于是,她忙中偷闲,一周七天特意空出那么一两个晚上,散散步,偶尔悠闲惬意一下,蛮好的。
  秋夜,虽然清凉,但也爽朗。漫步于现代与古老交融的淮安城的大街小巷,赏心悦目。只是,在回家的路上,鲍老师被一辆电动车撞了。撞她的是一位喝了不少酒、着急去接放学孩子的妈妈。撞得怎么样?伤人否?伤了。鲍老师小腿肚子上的皮给蹭破了。这不是夏季,这是深秋,穿着厚厚裤子的小腿上的皮竟然被蹭破,可想而知当时电动车的速度与力度。
 
 

 
  鲍老师不想啰嗦,撞人的那个人匆匆道歉后准备离开,但是鲍老师感觉到疼,于是叫住那人,告诉她“腿受伤了”。那人停下车,推车回头查看鲍老师的状况,一直说“对不起”,准备掏钱包。鲍老师拦住了她,说,“我不要你钱,你给我处理伤口。”那人问:“怎么处理?”鲍老师说,“最起码买创口贴止血吧。”周围没有药店,她俩去找药店。
  那人推着电动车,穿着高跟鞋跟在鲍老师的后面,性急的鲍老师嫌她慢,停下来,等了一会儿,说:“我骑车带你。”又行了一段,终于看到了药店,鲍老师指点那人看,那人下车去买了一盒创口贴,再一看鲍老师的伤口还不小,那人看着伤口一直道歉。鲍老师自己贴了一张创可贴止血,那人把一盒创可贴给了鲍老师,鲍老师收了。然后——
  鲍老师又骑着那人的电动车,带着她到文通中学接孩子,并叮嘱她,“回家让孩子载你,以后喝酒就不要骑电动车了。”那时,文通校门口已有好多来接孩子的家长,鲍老师把那人带到那儿,将车和那人就“丢了”。鲍老师急什么?她得回家清理伤口!
  看了鲍老师发到朋友圈的没有图片只有文字的这条消息,笔者第一时间留言:“为鲍娟老师点赞,满满的正能量。”为她点赞,一来她维护自身权益;二来她的包容,体谅同为家长接孩子的心情;最重要的是第三点,她的责任心,发朋友圈为的是提醒朋友圈的各位,喝酒不骑电动车,不仅为了那人的安全,还有那人的孩子以及更多人的安全。
  鲍老师曾经的学生,看到朋友圈的消息也留言,“医者仁心,师者德心。”
  同事留言,“暖心的人因为暖心的事。像我们娟这么大度的人哪找?换了其他人,能这么和善地解决吗?”
  其实我们不只要为淮安中学的鲍老师点赞,也为文通中学的这位家长点赞,虽然她喝了酒骑电动车是错误的,但出了事她既不推诿也不逃逸,连连地道歉,这也是负责任的表现;还有她对陌生人的信任,放心地把电动车交给别人,这就是人间的温情。
  淮安地处中国的南北交界线上,淮安人既有北方人的豪迈包容,也有南方人的婉约精致,鲍娟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