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安全

关于做好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9-01 09:59:57 浏览次数:

各分部、年级、班主任:
  为加强新学期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控制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食物中毒与肠道传染病流行事件的发生和蔓延,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教育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学校秋季开学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现根据教育部《通知》和区教育局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紧急会议精神,就做好我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目前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有蔓延的趋势,尤其在8月份以来有本土化的现象。据8月30日新华社报道,兰州市一所中学发生甲型H1N1流感爆发疫情,已确诊26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此次疫情是这所学校一名学生在暑假期间外出旅游,返校数日后出现流感样症状,继而引起其他学生感染的。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也是各种传染疾病易发生的地方,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流行性疾病,一旦疫情发生,将对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二、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
  通过召开学生广播会、班会,编制小报、橱窗等手段,向广大师生宣讲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形势,介绍甲型H1N1流感知识。
  三、防控工作具体要求
  1、认真搞好校园环境卫生。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教室、食堂、宿舍、学生阅览室等场所一定要通风、透气,确保空气清新流畅。
  2、各分部要召开教职员工会议,对教职员工进行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培训。
  3、 班主任必须对甲型H1N1流感知识和防控方法有知晓,帮助学生树立该传染病的可防可治的观念。
  4、开展食品卫生安全与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病及时就医,不要到校外人群集聚的地方,不要在外面小饭店就餐,不要购买不洁食物等,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5、班主任必须对全班同学负责,防控工作必须是:一看(学生的体征检查)、二问(学生最近是否外出旅游,或与甲型H1N1流感人群接触)、三登记、四汇报。
  6、做好广大师生的体征晨检工作,每天早晨师生进校后都要进行晨检,认真填写登记表,班主任、备课组长、部门负责人都要在8:30之前将有发热(超过37.5℃)、咳嗽的人员进行登记,并汇总上报。(上报程序:班级——年级——分部——学生工作处祝庆成老师处——校医务室)
  7、及时隔离治疗。对晨检中发现的异常情况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家长带离学校到医院就诊,家长要随时和班主任联系,确诊后要及时告知。
  8、利用多种形式,向家长进行宣传,以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校    长    室
                                    2009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