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安全

为师生撑起一方平安的天空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1 10:46:31 浏览次数:

  ——江苏省淮安中学创建平安校园纪实 

  走进江苏省淮安中学,花团锦簇,秩序井然,一派和谐景象。学校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翔宇大道与楚州大道交界处,校园占地326亩,建筑总面积12万余平方米,是一所拥有6000余名师生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
  近几年来,学校本着为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重点,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不断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校园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为师生们创造了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和稳定的校园环境,有利地保障了教育教学的秩序,促进了办学质量的稳步攀升,淮安中学高考升学率多年来在淮安市乃至江苏省普通中学中名列前茅,有效地提升了学校的信誉度和满意度,推进了淮安中学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狠抓安全教育,让安全意识深深扎根于师生心里。学校利用广播、宣传栏、橱窗等宣传工具,对师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在校长会、行政会、教职工大会都讲安全工作,每周班会都讲安全工作,做到安全工作常常讲。组织安全知识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增加学生安全知识。聘请了法制副校长,经常性地为师生开展普法讲座,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坚持定期对家长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作用。 
  重视制度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学校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落实安全工作行动实施方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做到层层有目标,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将安全工作纳入学校议事日程,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监督到位、奖惩到位,形成全员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工作局面。
  重视现场管理,防微杜渐。学校依据《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师生宿舍、实验室等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设施和用电安全管理,确定专人负责,定期检修,保证正常运转。按规定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办公楼等人员密集的防火重点场所配齐配足了消防器材,保持安全疏散通道畅通,保证灭火器械规格正确、功能有效。加强电源、电器的检查,防止因漏电或线路老化等隐患引发事故,严禁学生在宿舍私自接线使用各类电器,严禁学生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能电器,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宿舍。住校学生宿舍由宿舍人员进行管理,学生宿舍的值班、会客、携带的物品有明确的规定,学生宿舍一律不得留宿他人,尤其对女生宿舍更是严格管理。在校外租赁房屋居住的,要求家长严格管理和监督。组织保安人员昼夜值班,夜间每小时巡逻一次,保证住宿学生安全。节假日、重大活动时期,安排校级领导轮流值班,对滋扰校园治安的事件,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予以制止和处理。加强门卫管理,建立了外来人员进出登记制度。未经允许外来人员不得进人校园,不能擅自进入餐厅、教学场所,防止了各种破坏行为的发生。学校正常教学活动时间,一律禁止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非公务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学校。
  强化校内教育教学活动管理。学校加强了对课间操、体育课教学等校内活动的组织工作的指导与安全保护,防止了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学校体育课教学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符合学生年龄、性别特点和地理、气候条件。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对不适宜参加体育竞赛、军训以及其他剧烈运动的学生,应予以劝阻。执行学生服用药品的有关规定,按卫生部门要求做好疾病防治工作。按国家规定对学生常见病、传染病及某些重点疾病组织学生进行群体性预防。
  加强校外大型集体活动的管理。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公益活动等各种大型活动以安全、就近为原则,提前排查不安全因素,提出预防措施。实行学校大型活动批准制度,组织学生到外地或较远地方旅游、参加社会实践、社会公益劳动等大型校外集体活动,及时报上级部门审批。每次外出前都进行周到、细致的安全教育,学校领导和足够的教师带队,必要时办理相关保险手续,对不安全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不组织学生前往。组织学生参加实验、勤工俭学等活动坚持无毒、无害和力所能及、确保人身安全的原则,健全安全操作规程,有针对性地进行劳动安全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加强了劳动防护。学校与活动单位共同制定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危及学生人身安全事故发生。
  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关注学生饮食卫生,保障师生健康。学校加大对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他们学习食品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定期进行考核;组织他们进行健康检查,做到持证上岗,不断提高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素质和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严把原料采购关、餐具消毒关、食品加工关、熟食品贮存关,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此外,学校还主动配合工商等有关部门对校内商店的监督与检查,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管理,防止水源污染造成的疫病传播。不断改善学校卫生设施与条件,严防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缕缕艰辛勤耕耘,累累硕果报平安。近年来,淮安中学校园和谐,佳绩连连。在“平安校园”创建中,该校荣获的多项桂冠组成一个眩目的光环,将“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让学生成才”照耀得流光溢彩,惹人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