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践行核心价值观

师德标兵发言:“责任、爱心、方法” 一个也不能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17 07:58:20 浏览次数:
  都说日子好混,岁月易老。不知不觉中,这已是我在淮中教书第六个年头。过去的几年里,除了前两年,我任教高一高二,其他时间一直由于得到领导的关爱,任教高三。“班主任”这个称号也一直扛在肩上。记得上个月有个09届毕业的学生家长来找我帮忙办点事时,我无意中发现这位学生都已经24岁了。顿时,很多感触涌上心头。酸的,甜的,苦的,涩的,都有,而这其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还是几年的班主任经历。
  如果说我要对什么人说声对不起的话,我想首选的对象便是我的父母,其次便是我第一次任教的高三毕业生(09届高三24班)。对父母说对不起是因为原本以为工作了可以好好孝敬父母,但工作后发现我给他们的依然只是无尽的担心和牵挂。而对那帮孩子说对不起,是因为那时的我血气方刚,经验太少,总以为责任所在,逼迫在前,总喜欢以自己固有的思维去对这帮孩子“吆五喝六”,以自己的不成熟催促他们的尽快长大,回头想想自己当时十足的干劲背后其实有太多的不合理、不科学,但是说这些,并不表示我多后悔,因为我深知一个医术越高明的医生死在他手术刀下的人可能也越多。我说这些,只是说每个人都有个成长的过程,而在我成长中的起点处,责任心太强,爱心不够,科学性欠佳。
  如果说到比较令人高兴的事,我想做老师的大家有共同感触。那就是教师节,但是我至今记得我06年刚开始教书的第一个教师节,我跟班级(高一23班)的所有学生说,我最大的自豪不是今天收到你们的贺卡,而是多少年后还能有人想起我这个班主任。可惜的是半年后,这个班级就因为分科解散了。但是就在去年这个寒假里,那个班级还有六名同学搞个小聚会,邀请我去参加。虽然我因为有事,没能参加,但说心里话,我还是比较高兴的。
  以前,看到一些年长的老师遇到调皮的学生,却能不恼不火,心态平和,我很是诧异。虽然今天,我仍然没能完全做到这一点,但是我敢说我理智多了,不再是以前的那个火药桶,一点就着。因为我发现时间除了增长了我经验,更是让我多了些耐性,更愿意跟学生分享他们的想法了。记得10届高三有个女生在最后的关键时候,被我发现她居然跟外班学生谈恋爱了,我便在调查确认后,找该女生谈心,我没有要她说什么,因为她知道我肯定是调查之后才找她的,我只是告诉她我对爱情的一些想法,我告诉她,爱情是件神圣美好的事情,就好像一朵娇艳的花朵,她应该绽放在最肥沃的土壤中,它应该得到父母亲友的祝福,而不是反对。如果那样的话就太不幸福了,甚至是痛苦的,这朵爱情的鲜花势必将枯萎,过早的凋谢。而高三恋爱就是为这多花选择了最不恰当的时机,最为贫瘠的土壤。我希望她能好好思考一下我的话。令我高兴的是这名女生谈话后居然真的将这份感情冷却下来,专心学习了。前不久,已经在读大二的她居然在QQ上跟我说她恋爱了。当时我就发给她一个笑脸,并表示了我对她的祝福。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相互心生爱慕是正常的,所以当今年班级里再次出现了男女生谈恋爱时,我一点都没有惊惶,而是心平气和的找个好时机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理顺此刻最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当我回顾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发现我真的在成长,我也能以一个引导者角色出现学生面前,以“知识”以“德行”来感染身边的学生,而不是靠班主任的那点“特权”来强行干预了。
  说的太多了,有点耽误大家时间。总之,责任做土,方法为肥,爱心是雨,只有三者兼备才能浇灌出教育的成功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