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践行核心价值观

“做一个师德高尚的人”读书征文:《老师应该多几“博”》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4 09:34:46 浏览次数:

本文获淮安市一等奖

  前段时间有幸拜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感受颇深。“做最好的老师”是任何一个教师的梦想,如何成为最好的老师呢?李老师给了这样一个答案:“做最好的老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动;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细节,也是辉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轻胜马’的闲适从容,也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荡气回肠。”短短的几句话顿时让我有种柳暗花明豁然开朗的感觉,把多年来心中的疑惑与不解慢慢融解开来。结合近几年的工作实践,我认为好教师应该多几“博”。
  一、老师应该要“博学”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应该有一桶水。”要做最好的教师,要使学生信其师,教师本身要有渊博的知识,不仅是本学科的,也要包括其他学科。
  首先要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时刻为自己“充电”。每天多读书,读一些教育家的教育理论。在《做最好的老师》一书中,李老师对老一辈教育家的教育理论理解非常深,这是他长期阅读、积累的结果。所以要成为一名好教师,就要从学习开始,当然从量变到质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这个学习的过程无疑是美好的。
  其次,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的汲取新知识,同时注重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作为高中化学教师,我经常将化学知识变成顺口溜或写成小诗,学生很是佩服。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联系社会,将“三聚氰胺、窘耗摇钡让舾行畔⒋肟翁谩W鑫淌ξ颐遣荒苡兴亢列傅。裨蚰憔突岢晌贝较碌男挛拿ぁ�
  二、老师应该要“博爱”
  “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相信读过冰心作品的很多人,都记得她的这段话。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这就要求教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让学生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爱”是李镇西老师永恒的教育理念,他可以和孩子一起过年,一起玩雪、拼字照相,真正融入学生生活,在一次次的“师爱”理解中留下了精彩的生命瞬间。在没有读李老师的书之前,我曾那么地自信自己是“爱”学生的:我也和学生一起交流,但更多的是居高临下;我也经常关注学生,但更多的是和“优生”;我也能包容学生,但更多的是无奈之后的举动。读完这书我扪心自问,我真心的爱每一位学生吗?我对学生的“爱”真的是无怨无悔吗?李老师让我对热爱学生的爱有了全新而深刻的理解:爱---不单单是欣赏优秀的学生,而是“怀着一种责任把欣赏与期待投向每一个学生”;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是发自肺腑的对朋友的爱”;爱,不应是对学生的错误严加追究,而是“博大的胸襟”“对学生的宽容”;爱,也不应是对学生的纵容,而是“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的惩罚”;爱,不是用一颗成年人的心去包容一颗颗童心,而是“需要一颗童心”,用童心去碰撞童心。
  爱就是“一份纯真,一份庄严,一份责任感”,就是民主,就是平等,就是把“童年还给童年”,就是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定美好的开端。只有这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只有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三、老师应该要“博尊”
  这里的“尊”既指自尊,更指尊重学生。而“教师的尊严是学生给的”,所以教师要想获得自尊或是学生的尊重,首先应该尊重学生。尊重学生首先要尊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尤其要尊重那些智力发育迟缓的学生、那些学业成绩不佳的学生、那些被孤立和被拒绝的学生、那些有过错的学生、那些有严重缺点和缺陷的学生、那些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学生。尊重学生还意味着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不体罚学生;不辱骂学生;不大声训斥学生;不冷落学生;不羞辱、嘲笑学生;不随意当众批评学生。把我们的这份尊重洒遍每一个学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被学生尊重,就像李老师在书中所讲:“教师真正的尊严,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我们个人的主观感受,而是学生对我们的道德肯定、知识折服和感情依恋。当我们故作尊严,甚至以牺牲学生的尊严来换取自已的尊严时,学生根本不会买我们的账,只会向我们投来冷漠的眼光;当我们‘无视’自己的尊严,而努力追求高尚的品德、出色的教育、真诚的感情,并随时注意维护、尊重学生的尊严时,学生会把他们全部的爱心和敬意奉献给我们。”
  当然,这本书给我的启示远远不止这些,但只要我们用心去做,用爱去感化,我们肯定会成为“最好的自己”。

作者简介

  林纪强,男,中学化学一级教师,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级教练员,2004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江苏省淮安中学任教,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这是他最信奉的教育教学信念。在平时的教学及班级管理中,始终教育学生“尽吾力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他认为“教师最大的享受、最大的乐趣就在于觉得自己是学生所需要的,是学生所感到亲切的,是能够给学生带来欢乐的。”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学成果突出,工作至今,共获得 “校优秀教师”称号6次,“校优秀班主任”称号4次,所带班级被评为“周恩来班”3次。所任教的化学学科成绩在同类班级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在教育科研工作中,该同志善于总结,有多篇论文在省、市论文评比中获奖,《有关探究性实验的体会》、《让你爱上我---化学-----浅谈高中化学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等文章发表在《中学生学习报》上,2011年在淮安市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同年代表淮安市参加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高中化学),获省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