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高考作文,老师和你一起写

作者:李左 发布时间:2022-06-10 15:05:14 浏览次数:
 
  2022年新高考Ⅰ卷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以上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李左,淮安区高中地理专家指导组成员,淮安区地理学科带头人,多次获得区高考先进个人和区高考优秀班主任、区优秀共产党员、区师德标兵等荣誉。
 
  仰手接飞猱 妙手偶得之
 
  如果说仰手接飞猱、环行急蹴皆应节的过硬与精准是“本手”,必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勤学苦练才成,那么“反手叉腰如却月”的娴熟优美就是妙手偶得之了。本手是对的,妙手是妙的,对的是“寸”、正好,妙的是少、珍贵。
  本手之“本”是本来、本身、基础、根本的意思,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本手是本来应该的方法,是合理合规的路数,字面上看简单,但真要做到次次都下到本手,怕是很难。从不悔棋的人是神了。
  孙悟空一个跟头翻了十万八千里,这是他的“本手”。当初师傅说这个太难了,你还是不要学了,悟空跪拜师傅请求:再难也要学啊。看到这幕的人都会为孙大圣的刻苦好学精神所感动。普通人做事达到出则多“本手”也是不易的。要三更灯火五更鸡地刷多少难题、订正多少错误才能把准确率提上去?卖油翁高举个粗木勺使油“自钱孔入,而钱不湿”,这是把谋生的辛苦咂巴出自我欣赏的滋味来了。行行出状元的巧人们肯定是常出“本手”的高手。有个长途司机,把单调的开车动作划拉出一种美感,车子半途出毛病停了,他拿着工具往车肚下钻,还不忘来句:深入基层啦。本手的练成除了吃得了一个苦、耐得了一个烦,还要调得了一个心境。这里面必然的少不了有一个志向,否则出了“俗手”也无所谓,就像卷子上有了错题也不订正,那可不行,有志者事竟成。必须要让畏难的情绪内卷,让惰性与散漫躺平,这样才能成为功夫强棒的常出“本手”的好手。
  “本手”的练就还得讲科学,没有科学的加持是断不可能的,其实科学本身就是“本手”“妙手”。古人讲古人的“科学方法论”,现代人更要从分子量子角度去讲科学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员身上穿的我们自己国家设计生产的薄如蝉翼的比赛服居然锋利的刀刃都切不破,我们为祖国科学的辉煌成就而骄傲自豪,对科学这个“本手”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即使像普通人跑步那样平常,也得讲科学。长跑的前几圈要按力学规范来,否则容易拉伤,最艰苦的中段要加强管理、精神集中,这样快到终点的时候才能激发潜能赶超目标。目标是我们练就过硬“本手”征途上的亮星。
  常听人说“让你坚持到胜利的最后动力是做人”,这话有道理。本来偶尔把棋下出“俗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俗手的俗字容易让人多想。人于谷处为俗,没有过硬本领就认真学刻苦钻,只要不懈地专注努力都是好样的,自有习练者的一番气质在。自称俗人的,有的是谦虚,有的是无奈,有的是与事有害却易获得不明就里人点赞的装腔作态。有的貌似雅却是令人作呕的俗,有的“俗”其实却也不乏清新的雅。“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才能真正达到目标。凡事认真长久地坚持了,就不俗,就不会常出俗手。
  说到底,还是跟意识里的俗与雅有关。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有独立的人格和见解,小人则人云亦云,看似常和他人保持一致,其实并不讲求真正的和谐贯通,而囿于小圈子。君子以本手立身,小人以俗手卖情。这样想去,从方向上,不妨把人分两种,一种是做真人真事的人,一种是不属于前一种人的人。真人真事做久了做实在了,必有不同之处,这个“不同”就是雅,是君子自带的素颜,是常拿得出“本手”的底色,“就算有人不懂,但我知道你不同”。后一种人处处求“同”作为其招摇过市的浓厚脂粉,俗手固然要尽量避免,更需明眼人看穿小人与“俗手”联姻的害处。
  “本手”与“妙手”相辅相成,本手是核心力量,妙手是无数本手造就的鲜艳花朵。必须让核心力量强大,才会造就出“妙手”,一招妙一招俗说到底是核心力量不足,害处是容易乱了方寸,且再难潜心下去了。专注于某件事,先锻炼好常出“本手”的本领,等修练到“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了,自会“妙手”频出。就是说凡事先“以规矩”,本手即是那可到达的“方圆”,“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何况“俗人”呀。“滑步侧身斜拉弧圈,打得你没脾气”,没有千万次的正手本手,哪来奥运的妙手夺冠。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只有“本手”强悍了,才懂得哪个字是“安”妙了,否则捻断百根须也没用。
  “经过6次自主变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千钧化着绕指柔,这是多么令人激动成就啊,这是无数高超的“本手”所创造的“科幻”,是我们伟大祖国造就的顶级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