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高考作文,老师和你一起写

作者:朱平 发布时间:2022-06-11 14:40:34 浏览次数:
2022年新高考Ⅰ卷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以上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朱平,苏州大学教育硕士,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江苏省淮安中学党总支办公室主任兼校办副主任,担任淮阴师范学院师范生实践导师,“淮安市陈淮高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荣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3次获得江苏省“师陶杯”论文大赛一等奖。曾获淮安区高中语文优课竞赛一等奖第一名,淮安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专著《“平民化”语文教学的建构与实践》由凤凰出版社出版。有30多篇语文教学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权威杂志上,并在省市区各级教科研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主持、参与5项省市级课题。先后获教育部关工委表彰先进个人、淮安区委区政府优秀党务工作者、市“533英才工程”学术骨干人才等。
 
  妙手本天成,本手亦可贵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放翁先生无意间道破创作之天机。诗文贵在自然,粹然无疵,无须人力实为上者。
  千古奇文,“妙手”为之。的确,灵光乍现,文如泉涌,倚马可待的才情实则可贵。但深知,“妙手”本天成,“本手”亦可贵。
  然而,吟诗之苦,佳句难得,文学创作更多是“本手”。卢延让“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方干“吟成五字句,用破一生心”;贾岛“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咬文嚼字,反复推敲琢磨,文人的创作可谓殚精竭虑,颇费心血。即便如此,纵观文史,笔墨千载,纵多为文者也不免会落入窠臼,走向俗套,跌入“俗手”。
  文学创作之法就如围棋之道。“本手”即为常规套数,中规中矩,合乎文理,创作时本色出演,活脱脱如一个质朴的少年。“妙手”则贵在“妙”与“偶”字,可遇难求,创作者才情无双,精妙绝伦,出奇制胜。“俗手”即为文脱离全局思维,追求一时之表象,文法貌似合理,实则僵化受损。
  艺术绘画亦是如此,文学艺术创作也只有对“本手”深刻理解、领悟,才有可能出现灵感、创造之“妙手”。
  “本手”是基础、是根基、是底气。“妙手”是创造、是灵感、是飞跃。中国传统顶尖大师以笔墨为根基,丘壑为辅助,气象为灵魂,将三者融为一体,超越形式。笔是骨,墨为肉,由于注重“本手”笔墨的基本功力,才让画作浑然天成,气象万千,从“本手”到“妙手”,产生质的飞越。古代文人画也因此呈现出一种无法用语言表现的纯粹美,避免落入“俗手”,走入僵局。因此,“本手”功力,不容忽视,不可小觑。“妙手”才可能会在“本手”基础之上凝练升华,实现超越。
  艺术之通透,生命之圆融。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无法预约人生的“妙手”,也不必热衷人生的“妙手”。人生须扎实立足“本手”,亦可追求“妙手”,才能避免“俗手”。
  所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本手”看似循规蹈矩,实则扎实有序。“操千曲”“观千剑”,其过程不可谓不乏味,不可谓不艰辛,但却能涵养“晓声”“识器”的从容与底气。正如习武之人,一招一式,稳打稳扎的童子功夫,切不可偏废。“本手”须功底扎实,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方能目无全牛,成就人生正道。如果一味放弃“本手”之功夫,一味追求“妙手”之精妙,往往会落入“俗手”之尴尬。
  不可忽视自身常用之“本手”,也不必艳羡、仰望他人之“妙手”。须深知,他人“妙手”本天成,我之“本手”亦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