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稳扎稳打,才能得心应手——“而立杯”优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朱治宇老师参赛感悟

作者:朱治宇 发布时间:2022-04-27 10:22:33 浏览次数:


 
  在本次而立杯比赛中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大力培养和支持,也离不开本组同仁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我感触很多,具体如下:
  1.团体的力量是无限大的。特别感谢黄军组长带领的高三Ⅱ部物理组的所有老师,本次优课比赛,他们是我前进路上最坚强的后盾,是我教学生涯的导师,感谢各位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帮我出谋划策,毫不保留地把宝贵的教学经验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
  2.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契机、一种鞭策。从搜集资料、制作课件到课堂教学、课后反思,整个过程让我收获颇多。我一直认为“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这样才能教学相长,才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上一层楼。
  3.累并快乐着。累,体现在从课前准备到正式讲课,这中间要经历多少篇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多少次的尝试和修改、多少遍默默的复述。整个过程确实是一种煎熬,但讲完课后却有一种如获新生的快乐之感。因为我参与、我成长,所以我快乐。
  4.通过这次优课比赛,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我们教师的生活是忙碌但绝不枯燥的,工作是紧张但绝不乏味的,只有在努力进取中才能体验和发现,成功其实就是自己在打磨自己,自己在超越自己,体会到一个优秀的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的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的书。
 



 
  托尔斯泰曾说过:“如果一个老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他就是一个完美老师。”我希望借助学校“而立杯”这个平台,让自己成长的道路上多一份乐趣、多一份素养、多一份品行,向“完美老师”拼搏努力。我会把这次获奖看作一个新的起点奋发向上,用创新的教学思维育人。
 
  朱老师是一个严厉但又温和的人,他时常严格要求班干的工作,经常同我们开会分析问题,同时,他也会鼓励我们耐心地分析我们的成绩,给我们信心和学习的动力。作为班干,我更能看到其他同学看不到的一面。在同学们面前,班主任可能很严厉,不苟言笑,其实在私下他更多的是平易近人与笑容满面。在我印象中,班主任很负责,每天早中晚都陪着我们,每次考试过后总是第一时间分析成绩,然后找成绩下滑的同学聊天,询问是否有什么困难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给出意见和安慰。高中生涯中遇到这么一位老师,我很幸运。
  ——陈欣怡
 
  印象中的朱老师是一位严格且负责的老师。课堂上,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兴趣,使枯燥难懂的物理知识便于同学们理解,他总会用一些生动形象的小玩笑类比知识,在活跃课堂氛围的同时又传授知识。课后,他经常找同学谈话,分析最近的学习状态和困难,给出努力的方向和鼓励。生活中,他也常教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这就是我的物理老师,一位耐心负责、严厉之余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老师。
  ——曾德健
 
  当了朱老师三年科代表,我眼中的朱老师是一位对待课堂严谨认真的老师。他面对基础不好的同学,总会放慢速度,仔细讲解。为了让同学们搞懂题目,朱老师会不厌其烦地多讲几次。作为朱老师的科代表,每次交作业时,都会看到朱老师在认真地备课,每一题上面都写满了步骤。
  ——吴乙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