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以学定教,让教学落地——“而立杯”优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许继洁老师参赛感悟

作者:许继洁 发布时间:2022-04-17 14:57:37 浏览次数:


 
  “以学定教,让教学落地”,是我这次参赛最大的感悟。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忽视这个“常识”。
  回顾备课的历程,很多时候,我都是“文本”与“我”,“我”与“文本”之间的如往而复,却忽略了“教与学”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学生”,也许更准确的说叫“学情”。这样的备课模式也容易成为我们平时教学的常态。
  过去我常常会困惑,为什么那么多优秀老师的课堂,节奏会如此的流畅,讨论会如此的真实,师生的配合,甚至不能用“配合”一词,因为他们更是一种自然的生成。我那时想,也许是课前的磨合所致,或是按照已然固定好的流程在演绎。而我的课堂,无论受过怎样的肯定与褒奖,却都未有过诸如“师生配合默契”、“学生调动充分”、“课堂氛围活跃”之类的评价。并且常常还会“险象环生”:课堂内在环节错位、师生背道而驰、课堂流程无法推进……对此,我都会将其归结为缺少磨合,或者学生准备不足所致。
  其实,现在想来,也许是我从来不顾教学的起点所致。我总认为,语文是一门人文学科,它不是科学,教到底,我们应该授予学生的是一种精神和情感的领悟。所以,每次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我会“先发制生”,竭思穷虑,制出一份我自认为有高度、有深度的设计,强行授给学生,如遇阻碍,则越俎代庖,硬是要达成自己的预设。至于听者怎么样,往往就忽视了。
  那么究竟什么才应该是教学的起点?学生的初读发现,初读困惑都可以是教学的起点。教者不用害怕,这样的起点会让教学平庸,因为它只是师生有效打开教学的一个切口,很多时候,当我们难以设计出既能激疑、激趣,又能统摄整个教学过程的情境时,那么,契合学情,从学情出发,无疑是一种别样的返璞归真,能扎扎实实、真真实实地让你的教学落到实处,从“实地”出发,再整合讨论,最后将学生再投放到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我想,无论多么有深度的认知都会水到渠成。

 


 
  学生眼中的许继洁老师:
  用一朵花开的时间相遇,在最美的青葱岁月里遇见你。课堂上,你温柔甜美的嗓音像是突破浮云束缚的光,照亮我的心房。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盛满了整个春日的明净透亮,所有知识要点的细致讲解渗入心中。每篇文言文、每张讲义上密密麻麻的笔记见证着您的付出和执着,愿您在以后的日子里创造出更多属于自己的奇迹。
  ——廖锦玟
 
  许老师平易近人,对待学生温柔耐心,与我们亦师亦友。她工作认真,课堂上引经据典,深深吸引着我们去探索语言文字的世界。讲课讲到兴奋时不由自主地流露出笑容,沉醉其中,我想这正是她真正热爱语文的表现吧!
  ——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