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高考作文,看看老师怎么写!

作者:孟国君 发布时间:2021-06-13 23:59:53 浏览次数:
   高三的孩子们已经离开了校园
  老师们依然在守望
  青春是一场不回头的约定
  而老师是你约定里的坐标
  无论你何时回首
  他在,她在
 
  【2021年新高考卷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其实我还好
 
  作家白落梅曾言:“要相信你自己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没有必要活在别人的风景里仰视。” 
  的确,世间芸芸众生,纷呈万象,构成了最美的风景,而每一道风景都是独一无二的。身为弱者又何妨,古语有之云:“勤能补拙。”其为强者又如何,如果一味居功自傲,必将黯然凋零。所以,没有必要去沾沾自喜,更不必悲天悯人,把握好自己的状况,相信自己,其实我还好。

 


 
  宇野千代说过:“弱点不是拿来隐藏的,而是拿来利用的。”日本女作家齐藤里惠长相可人,但天生口哑,无法说话。高中时又因成绩差被退学,退学后染上了酗酒的恶习。在朋友的帮助下,她到一间酒吧任职陪酒女郎。一次一位客人一直抱怨是是非非,她便在纸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辛与幸只有一笔之差,一步之遥。所谓辛苦,正是通往幸福的途中。自此之后,齐藤里惠抛开过去的不快和天生的缺陷,无法用嘴说话,她便用一支生花妙笔,写下了许多美丽的句子,成了享誉盛名的作家。曾经在他人眼中的坏女生,曾经歆羡别人天生健全的自卑女孩,如今已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沈从文先生说:“正视自己的弱点,正是一个人伟大的开始。” 如果齐藤里惠一味地活在自卑中,总想着自己的短缺处,那她也不会是现在的自己,日本的文学殿堂里也就缺损了一个耀眼的明珠。
  强者不可喜,弱者不可卑。生命就是一个不断转化的过程,你只管努力,其他的交给有时间。舒婷曾言:“心境,心态的差异犹如不同程度的光折射在山水上,衍出千变万化的景观来。”
  “就算没观众,自己第一个被感动。”当俞灏明的歌声流转于我们的耳畔时,我们知道,曾经阳光如他在经历了毁容之后依然坚强,振作起来,用歌声完成人生逆转;滴滴公司首席执行官柳青并没有因为父亲柳传志而在蜜罐中过活。进高盛,升经理,创滴滴,做融资,全凭自己的能力。即便是身患乳腺癌,也不忘记自己是滴滴的总裁,员工都要领薪水,一边同病魔抗争,一边正常工作,赢得了社会和员工的尊重。身处困顿之境,摆正好自己的心态,相信生命不会辜负每一份感动,必将奉上一个更美好的自我。
  反观当下,那些生活优渥,聪明伶俐如方仲永的年轻人,没有认识到学业的重要性,贪图安逸,不去奋斗,沉溺网游,自甘堕落,空负一副新青年的美好模样,最终泯然众人矣。部分事业有成的成年人利令智昏,沉迷权钱的交易不能自已,全然断送了之前努力的积淀,变成了人人喊打的老虎、苍蝇,这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纸牌屋》里经典之句:“一个人的品性不取决于他怎样享受胜利,而在于如何接受失败。”无论自己处于何等境地,都要清晰地认知自己,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的弱势得以改变,让那与生俱来的的优势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让自己的青春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