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高考作文,今天老师又来写!

作者:朱平 发布时间:2021-06-13 23:01:37 浏览次数:
      【2021年新高考卷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塑强健之体魄  筑时代之精神
 
  南宋诗人陆游年幼多病,十分瘦弱,中年才去军营学习武艺,锻炼身体,身体也越来越好。晚年他仍然坚持健身,成为最高产的诗人。
  陆游虽然一生仕途沉浮,但是健康的身体也促进了其诗歌创作。体弱之人若勤于锻炼,就可以变得强健。诚如毛泽东论及“体育之效”时,谈及到“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斯宾塞早有论断:“长期的身体毛病使最光明的前途蒙上阴暗,而强健的活力就使不幸的境遇也能放金光。”
  因此,吾辈青年更要塑强健之体魄,筑时代之精神,成为真正的强者。
  一个人的体能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亦然。回首百年沧桑路,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中华民族亦是走出一段由弱变强,从悲到喜不平凡的历程。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梁启超早在1900年的《少年中国说》中发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殷切期望。方志敏曾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饱含深情地憧憬未来中国:“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遥想百年前之中国,积弊积弱,民不聊生,山河破碎;喜看百年后之中国,挺起脊梁,国富民强,山河无恙。
  不由想起《孟子》中的经典论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纵观百年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硬是在羸弱中强健筋骨,在危难中锤炼心志,在奋进中励精图治,勇立世界民族之林。
  鲁迅先生早就意识到,精神上的麻木比身体上的虚弱更加可怕,要改变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悲剧命运,首要的是改变中国人的精神。柏拉图有言:“身体教育和知识教育之间必须保持平衡。体育应造就体格健壮的勇士,并且使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体格。”
  观吾当下之中国,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甚嚣尘上,精神的软骨病也在我们的四周弥漫。吾辈青年尤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强健之体魄,担当之责任,坚毅之人格,平等之姿态,成为民族和世界问题的参与者、推动者、解决者。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如果只是恃强凌弱、滥用其强,纵便有康健的肌体,强健的体能,强盛的国力,最终只能沦为心灵的懦夫,精神的侏儒。
  强不必自喜,弱亦不必自悲。让我们塑强健之体魄,筑时代之精神,做一位真正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