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高考作文,老师和你一起写!

作者:袁夫石 发布时间:2021-06-09 06:12:47 浏览次数:
2021年新高考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民族复兴 舍我其谁
 
  
  毛泽东主席早年在《新青年》上发表文章《体育之研究》称,身体有强弱,强弱可转化,强者不必沾沾自喜,弱者不可妄自菲薄。它指出了身体强与弱的辩证法和思想论。
  其实何止个人的身体,个人发展、国家的强弱也是这样——不以弱悲,不以强喜。就个体而言,青年人应刚健有为,奋斗不息。对国家来讲,弱小之时要自强,强大之后要韬光。中华民族要复兴,建天下名世者,舍我其谁!
  村上春树说,肉体是灵魂的圣殿,我们要维护好这一圣殿,才能安放好我们的灵魂。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就需要我们有刻苦锻炼、严格自律的素养和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勇气。奥运历史上不乏少时体弱多病、青年一朝成名的专项冠军,十六岁夺冠的体操小将陆莉,“洪荒少女”游泳名将傅园慧,被誉为“为花样滑冰而生”的羽田结弦,他们都是少小孱弱,为健身体,苦练勤学,终而重写了人生,创造了奇迹。即使功夫皇帝李连杰,又何尝不是少多疾病、伶仃孤苦呢?更有天生跛子拜伦饱受冷眼和欺凌,劳苦空乏后,宝剑磨砺出,终制敌于拳击台上!
  “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个人如此,国家亦矣。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要用动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强与弱是互相转换的。弱国可以变强,强国也可以式微。
  盛极而衰的例子古已有之。不可一世的大秦帝国,因仁义不施而二世而斩。空前盛世的大唐,因穷奢极欲而安史之乱兴。后唐李存勖忧劳以兴国、逸豫而亡身。封建社会回光返照的康乾盛世,也因为闭关锁国而走向末路……
  弱而变强,艰难崛起。强与弱的转化在于革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近现代的中国积贫积弱,多灾多难,中国人民不甘沉沦,奋发图强,才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百年来,从建党到建军到建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对中国说话!” 国务委员杨洁篪石破天惊,寰球侧目。美国看似方兴未艾,其实颓势已显;我们虽然尚有差距,却正“九万里鹏风正举”!
  盛衰之理,皆为人事。国家富强,治国平天下,全在我少年。青年学子们,少年强则国强。你是什么样子,国家就是什么样子,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地位的恢复,第二大经济体的跃迁,还有科技的累累成果,从长七到蛟龙,从天眼到鸿蒙,从东方红入轨到祝融落火,乃至从脱贫到小康,哪一个离得了“觉醒年代”中的青年们参与其中,哪一个少得了韦东奕似的青年们的带头冲锋?
  然而,揆诸当下,佛系盛行,躺平泛滥,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以虚度年华而悔恨。同时,国际环境波谲云诡,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欧美污蔑打压,日印蠢蠢欲动。对此,我辈青年当自觉抵制之,保持清醒头脑与发展定力,矢志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信青年人责无旁贷。修身养性诚意正心,以青年之朝气,迎难而上,苦练本领,奉献社会,才能无愧于国家,不负于时代。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由弱而强的我党百年,千万英豪劈波斩浪;民族复兴的下一个百年,韶华青年当仁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