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突破茧房,认识自我

作者:郭春梅 发布时间:2020-07-10 15:22:34 浏览次数:

郭春梅老师

 
  “仙子系,不合群,清奇高冷白莲花”;“大魔王,古典美,不易接近的南国佳人”。前不久,看到这则给庄子和屈原贴上中学生最难背诵的古文作者标签的帖子后,我不由哈哈一乐,随手就是一个点赞加朋友圈转发。
  当下,我们根据自己兴趣,不断生成各种浏览、点赞和分享,大数据又会迎合我们源源不断地“贴心”地进行更多的推送。这似乎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生活中的日常。
  同声相应,关注自己喜爱的人、事、物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不断用数据标签别人,也不断被别人标签,长此以往,我们无可避免会被各种信息包裹,未来我们还能是我们真正的模样吗?
  答案是否定的。在我看来,互联网时代,想要看到你未来真正的样子,不妨突破茧房,充分认识你自己。
  其实凯斯•桑斯坦早已提出“信息茧房”这一说法。按照他的理论,信息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可能,但是铺天盖地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引导我们的兴趣爱好,这反而会将我们的生活桎梏在蚕茧一般的茧房中,让我们逃避现实,无法认识真正的自我,探索更为宽广的世界也成为了不可能。
  从根本上来说,“身处一个科技爆炸、沟通无限的世界,我们感受到的,却是史无前例的孤独无助。”石黑一雄《无可慰藉》这句话一语道破了当代人的普遍的精神困境。互联网时代,我们时时刻刻都希望通过各种站队,以最短的时间来博得最多的存在感,优越感和认同感。不知不觉中,你以为这意气相投的样子就是你真正的模样。
  其实,我常常在想,当被智能互联网塑造成各种人设的我们如果将自己外在的标签层层剥除,每个个体拥有的内核最本真的样子会是什么?
  或许娜塔莉•波特曼在回母校哈佛的毕业演讲中的问题能让我们自省:“去除外在的标签,你最想过的、最想拥有怎样的人生?哪些价值与意义才是值得你用一生去追随的?”这位昔日总想向别人展示完美从而敏感自卑、但最终自信优雅的奥斯卡影星在《黑天鹅》中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恰恰是因为她认识到自己表演上缺少经验而甘愿直面挑战。她以自己的行动向我们传达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你永远不能做到最好,因为总会有人比你更好,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发展你的自我。
  原来,不完美才是人生常态,很多时候我们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发展塑造未来的自己,或许根本不是你个体的真实模样,他更像是一个抹杀了个性的群体塑像。除去那些没有意义的标签吧,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人能抹杀你的独立性,除非你向世俗妥协。
  你该这样认识你自己,也更该这样认识别人!
  看不见是一种局限,看得见的同样是一种局限。不管被数据化裹挟的我们,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被作茧自缚,只要能充分认识自我,不顽固、不迎合、不执念,探索更多元的世界,突破看似舒适却逼仄的信息茧房,最鲜活的你一定会在未来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