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用心 智慧 真诚 ——冯倩云老师的经验分享

作者:熊文霞 发布时间:2020-05-13 08:26:10 浏览次数:
   
冯倩云老师

 
  我一直觉得泰戈尔的名言“不是锤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让粗糙的石头变成美丽的鹅卵石”在一线教学中显得浪漫而不切实际。所以心中曾有过小小的疑惑:为什么温柔可亲的冯倩云老师教学成绩那么棒?几乎历次考试任教班级均分都遥遥领先。直到听了冯老师的经验分享,才明白她在温柔之外,还有智慧、勤勉、真诚、用心等等。是这所有的一切,让冯老师教学成绩突出,并得到了学生由衷的爱。
  冯老师分享的经验干货满满,没有冠冕堂皇的说辞,只有自己在教学中积累的小经验。
 
  故意拼错单词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我从来不会让学生做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上学期在强调“计划”那个单词拼写时,我说“下次如果再写错了就罚抄1000遍”。第二天我自己故意在黑板上写错了这个单词,同学们反应特别强烈,然后我主动说“我把这个单词抄1000遍”。后来我确实抄了1000遍并投影给他们看,他们心服口服。再后来每次背单词的时候他们就不敢马虎大意了。
 
  停课休息一分钟
 
  说实话英语课是比较无聊的,作业讲评时经常是讲着讲着,整个班级一片安静——就我一个人在唱独角戏。这时我通常会停下来讲一个笑话,或者停一分钟让他们自由活动,可以趴着休息,可以自由讲话。时间到,就和他们重复开学之初就和他们强调的话:“你不需要每分每秒都学习,但是你学习的每分每秒都必须是高效的。”虽然课堂上看似浪费了一分钟,但是这样之后学生的注意力会集中很多,课堂效率也会很高。
 
  真诚地鼓励学生
 
  我一般采取鼓励和表扬的方式激励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每次在13班上新课,只要有人回答对问题我都发自内心地表扬他们:“你真是聪明!很有英语天赋!4班都没人答对。”然后学生就露出“姨母笑”,嘴上念叨着:“低调低调!”简单的互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又鼓励了学生下次积极表现,时间长了,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对学好英语有信心。
 
  重视书写训练
 
  有时会让学生一边听音乐一边练字,这样的话学生会非常积极主动地把字写好。因为书写在作文中占有很大比例,而新高考150分试卷作文就占了40分。所以,我觉得花时间去练字还是很有必要的。
 
  不轻易放弃一个学生
 
  课后我会通过和同学谈话、面批的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听写第一次不过关的同学务必在规定时间内重新过关,过关的时候也会简单地跟同学进行交流,了解他(她)在学习英语方面的困难,以及最近进步与否,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在关注他(她)。作业没有答题标记或者做的特别差的也会面批。不轻易放弃一个学生,因为他们虽然只是我们所教学生里的万千分之一,但却是每个家庭的百分之百。
  从冯老师的视角,我们还了解到英语备课组每一位老师的付出,也看到了淮中班主任高度的责任感。
 
  优秀和谐的英语备课组
 
  高一2部英语组是一个优秀、和谐的大家庭。在段梅和薛晓慧两位组长的带领下,大家团结一致,集体发力。
  期中考试之前段组长认真研究所有题型,并针对不同题型编制复习讲义。薛组长认真组织每一次备课活动,安排组内工作。好几次我下班时看到两位组长还坐在一起研究复习攻略。
  朱炳林老师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和她搭轨的老师都感觉压力山大,但她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化压力为动力。仇志慧老师永远都是乐观开朗,从不抱怨,向我们传递正能量。卢艳华老师被我们称作“行走的题库”,有不明白的地方我们就问大华姐,因为大华姐的答案就是权威。杨娟老师非常善于分享,日常穿搭令我们耳目一新,每次考试之前她都会自己写几篇下水作文分享在群里,供大家分享给学生。朱沙沙老师课后盯紧学生,经常找学生到办公室过关。于乌兰老师总是默默地钻研教材、做题目,每次有打字任务繁多的讲义她都会主动去做。李绘影老师作为班主任兼两个班英语老师工作非常繁忙,但是她工作效率高、执行力强,所带班级英语成绩好,班级整体也非常优秀。组内唯一的男神葛玉林老师不仅敬业,平时更是默默关心我们每一个人。看出我准备经验分享比较不安,还幽默风趣地指导我。
 
  高度负责的淮中班主任
 
  何其有幸,遇到了两位极其负责任的班主任。每次晚读进班时,班主任于莹老师和蒋斌老师已经在教室组织学生做好听力或晚读准备。
  4班在一楼,学生吃完饭回来比较早,于老师总是早早地安排学生提前开始晚读,不浪费一点时间。他们班晚自习作业时间安排也非常人性化,我值晚自习时于老师总是让学生第二节晚自习先做英语,这样方便我及时批改作业。
  几乎每节课的课间在13班的教室里总能看到蒋老师的身影。他时刻提醒着学生下一节课是什么课,把对应的课本讲义拿出来,充分利用好课前三分钟。每次我去13班上课的时候,学生已经在蒋老师的督促下读背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