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张正飞:化学理解 学科育人

作者:张正飞 发布时间:2019-12-10 07:00:23 浏览次数:

 
  赶在大雪节气之前,我有幸于12月4日来到苏南名镇宜兴,赶赴一场化学群贤的盛会——江苏省第六届中学化学名师高级研修活动暨学会年会。会议持续三天,300多位化学名师云集,其中包括40多位特级、正高, 240多位大市学科带头人。此次活动安排精、层次广、素养高,正如宜兴中学的校训——惟精惟一。
  这次高级研修的主题是“化学理解,学科育人”。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化学系严宣申教授开设了题为“电极电势应用、普遍性与特殊性的问题”学术讲座。88岁的化学界泰斗严教授以“一张纸、一支笔、一投影、一助理”的方式进行讲座,从电极电势角度分析化学反应的种种问题,将化学核心素养融合入到与会老师的互动交流中,润物无声。严教授连续讲座1.5小时还不肯休息,什么是年轻?这种对科学研究精神值得我们与会老师深入学习。
  高考命题专家、扬州大学吴星教授主持学术讲座,吴教授说“要想让自己发光,就要不停学习、不断充电、不断充实”,同时提出:化学实验是求真求是的重要途径。
  观摩了《金属的化学性质》、《溶解度》、《燃料及其应用复习》三节优质课,精彩纷呈,基于课程标准巧妙设计,依托信息技术,以生为本,将化学素养落到实处。而后55位名师从化学文化与化学教研、学科育人与立德树人、化学理解与素养落地三个方面分六个论坛,进行课题专题讲座。
  最后,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赵华老师以“德”为核心,阐述化学立德树人的思想,很好地诠释了这次研修的主题“化学理解,学科育人”。正如他所说:“一壶煮尽三江水,溶解烟火人生,沸腾青春芳华;双眼看穿化学史,萃取宏微精髓,参透循环无涯”。

 

 
   通过这次培训,我受益颇多。作为一名化学教师,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及时更新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学习是我们终身的课题,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对教师的要求,也才能让自己的人生价值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