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桥梁、纽带、粘合剂——班主任工作点滴谈

作者:许建跃 发布时间:2019-11-15 14:25:05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晚上好!
  接到张主任布置的发言任务,我其实是有点心虚的。我真心觉得这一次班级取得较好的成绩是因为我班这群进取的学生和团结的教师队伍。我班教师团队构成非常合理,既有经验丰富、严慈并举的张炯老师、张芸芸老师、程锦老师、胡士浪老师,也有密切了解学生心理的韩成芳老师、卜凡艳老师、苏晶晶老师、翟忠亮老师,还有为班级保驾护航的郭庆刚老师和郭琴老师。感谢他们为班级的辛勤付出。如果说我在当中发挥什么作用的话,可能只是充当了一个黏合剂。因此,经验谈不上,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这学期以来本人所做的事情。
 
  一、准确定位班主任的角色
 
  班主任工作中我一直欣赏一句话。“当我冷眼旁观时,生命是一只蓝色的蛹。当我热情相拥时,生命是一只金色的蝶。”因为性格原因,我不属于那种强力型的班主任,所以一开始我就和学生说清楚,班主任不是班级的控制者,而是和大家一样,是班级的建设者。让学生明确班级与班主任、老师、学生都息息相关,大家都是班级的一分子,班级会是什么样的形象是由我们每个人的行为共同构建的。这样,学生形成了班级荣誉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二、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特点
 
  一开始,我不会找学生进行系统的谈话,而是先旁观学生,并建立每位学生的心理特征档案。当系统地了解学生后,我再找他(她)进行深度的谈话,这样的谈话就具有针对性,切合学生实际,学生也能心悦诚服地接受,避免了无目的的谈话带来学生对班主任信任度的降低。所以我们班学生经常开玩笑地说:“不怕班主任唠叨,就怕班主任进班不说话。”
 
  三、对班级进行系统的规划
 
  根据高一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特点,我对班级建设进行了系统规划,不同阶段对学生在学习上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并通过班会进行落实。我把学生学习的过程,比作赛跑比赛。军训期间是起跑阶段,强调学生及早进入状态;期中考试是途中跑阶段,强调学生坐得住比耐力;假期是弯道阶段,强调学生时间的利用要合理科学;期末考试是冲刺阶段,强调激情,发挥自己的潜力。这样,学生掌握系统的学习方法,就能更好地适应高中的学习节奏。
 
  四、注重学生的人生规划
 
  高中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期间,但有部分学生还处于懵懂状态,这就造成他们在学习上缺乏动力。因此在国庆期间和月假期间,结合级部安排的亲子教育活动,让学生和家长一起进行人生规划。通过探讨,学生明确在不清楚人生方向的情况下,通过大学这个更大更好的平台可以真正地找到自己人生的道路,这样学生在学习上也就更有动力。
 
  五、加强行为的习惯养成教育
 
  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上,我注重家校合作。在家长来校参与班级管理期间,我一定会与每位家长交流一次,这样家校要求一致,形成合力,达到较好的教育效果。而对学生的行为要求上,我着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让学生明确自己选择某种行为就应该承担相应的后果,世上没有又吃粽子又蘸糖的便宜事。这样学生在做一件事情前能够三思而后行,降低了不良行为的发生率。
  当然,在班干培养、提优补差、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我班还存在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敬请各位同仁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班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