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大胆写作,小心求证——“五四杯”论文竞赛一等奖第一名获奖心得

作者:袁夫石 发布时间:2019-11-09 07:29:47 浏览次数:
   


        11月7日晚,友人来电告我,我的作品《论“语文学习任务群”的语用功能取向》获奖了,获得了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第十七届江苏省“五四杯”教育教学论文竞赛一等奖第一名。我听后很激动,上网一查,果真如此。
  五月份投的稿,算而今已过去了五个月,我早已把它忘记了。今天,尘埃落定,这成绩也算没有白费我的许多功夫。
  8日,校宣传中心邵娟主任遇到我,要我说说获奖的经历与感想,一是宣传我的成果,二是为年轻的教师们作个榜样。对于前者,我惶恐不安,这种宣传实在愧不敢当;对于后者,青年教师们英才辈出,我哪能倚老卖老?但是,假如青年老师们能够从下面文字中受到一点启示,那么我写这点东西就责无旁贷了。
  一、抱定一个信念——果实是奋斗得来的
  (一)要见微知著
  毋庸讳言,《论“语文学习任务群”的语用功能取向——兼吁牢固坚守“语言建构与运用”目标不动摇》是对《2017年高中语文新课标解读》的质疑,这类争鸣文章要比歌颂文章吸引眼球,但也担风险,非眼光敏锐者不能为。
  2017年高中语文新课标变化多端,新锐叠出,多种新概念新理念扑面而来,正所谓乱花渐欲迷人眼。基于此,我大胆提出“语文学习任务群”必须坚守语用功能取向——牢固坚守“语言建构与运用”目标不动摇的主张。新事物出现后,主持者总希望听到反对的声音,本论文能获一等奖可能与此有关。
  (二)要惨淡经营
  为了写好这篇论文,做到有理有据,我研读鉴别了《2017年高中语文新课标》及《解读》《2003年高中语文新课标解读》《2007年义务教育语文新课标解读》,涵咏其中,韦编三绝;还看了新课标培训录像;认真学习了温儒敏、王宁、巢宗祺等新课标专家学者的文章及讲座,爬罗剔抉,刮垢磨光;我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披阅两月,增删五次,终成五千余言的正果。
  二、树立一种思想——科研与我正相关
  科研与教学同等重要,不可偏废。有的教师认为,我教好书、考出好成绩就万事大吉了,科研是研究员的事,与我无关。况且,我的教育教学工作这么重,哪有心思去搞副业。其实大谬也。科研不仅对教学成绩有很大的正向效应,而且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以,搞科研大有必要。
  三、付出每一次行动——写稿投稿参赛有我
  (一)自己较为得意的教学实践或者同组成员的教学成果都可以把它变成自己的作品
  多年来,我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的许多文章一部分出于此。比如,2018年《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上的文章《是儒家的悲歌,还是道家的绝唱——《渔父》主旨辨》、《中学语文教学》上的文章《事实的文学还是情感的文学——兼论<荷塘月色>的主题》就是备课组集体备课的结晶。
  (二)教育教学比赛是教师成长的平台,所以要多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
  古语云,“自古无场外的举人”。敢于参与是成功的前提。年轻的时候,我不自量力,有赛必参,成功者少,铩羽者众。但由此积累了一些经验,获得了点滴成功之道。本次的省“五四杯”教育教学论文竞赛一等奖就是我多年参赛的成果之一。
  在所谓的获奖感言就要结尾之时,我还要提醒青年教师们,科研路上,我们一起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