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那些年,我学数学的那些事儿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15 09:59:36 浏览次数:
  最近有很多学生和家长跟我抱怨说,数学很难学,怎么都学不好。这便勾起了我曾经学习数学的那些往事,还有我特别想感谢的人——教我数学的杨文举老师。
  我初三那会儿数学一直不太好,尤其是那些难度较大的题,对我来说,十二分的头疼。中考考数学那天,从考场出来,听见很多同学在对答案。不是很自信的我,生怕听到了和自己答案不一样的结果,影响后面的考试,就径直回家了。
  上了高中,我真的是几分窃喜几分愁。我深知自己是如何侥幸考进来的,而接下来发生的一些列事情也充分的证实了这一点。
  第一次基础测试A卷考试,我考的自我感觉相当糟糕。组长收走了我留了一片空白的卷子,我茫然的看着组长手里别人那一张张写满运算过程的卷子,悄悄地趴在桌子上哭了。但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这件事情我也会一辈子铭记在心。
  在我之前的想象当中,淮中的老师都会很严厉,我也是用一种敬畏的心理在看待他们。
  晚自习的时候,课代表开始发卷子,那时的我,心里是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看着很多同学手里拿着满分的卷子,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我的心里更是惴惴不安,如坐针毡。等待的过程是那么的漫长,可是令我意外的是到最后,我没有拿到我的卷子。我偷偷地瞅了一眼坐在讲台上正专心地看东西的杨老师,他是那么的安静,心里在想着:“完了,肯定很糟糕,老师都不发卷子给我……”我默默地坐着,等待着,就像一个犯了罪的囚犯在等待审判一般。终于,我听见了一个声音在叫我,我蓦地抬起头,只见杨老师很和善的对我说:“到前面来一下!”我低着头,走了过去。
  “坐!”杨老师微微地抽了一下他正坐着的长板凳,并往旁边挪了挪。
  “不,杨老师,我就站着吧。”我用低低地声音挤出了这几个字。
  “坐吧,没事的。”老师抬起头开着我。
  “不不不,老师,你还是让我站着吧!”
  “让你坐,你就坐下来呀!没关系。”杨老师微笑着对我说。
  我只好在杨老师旁边坐下来,当时我的心在急速跳动着,尤其是看见了我那张仅考了37分的卷子(满分100分),脸刷的一下红了,“我怎么考得如此之差?怎么可以?”
  “考得不太理想啊!”这时有点懵的我耳边传来了杨老师和蔼的话语。
  “是很不好,老师,这些东西我我上课都听不懂,我觉得好难啊!我初三的时候数学也不怎么好,我害怕学数学。”我像杨老师倒出了肚子里的苦水,似乎自己很“委屈”。
  “是吗?有那么难啊!我们来看看你的卷子。”
 ⊙罾鲜苋险娴母曳治鼋步饷恳坏捞饽浚呓脖吖睦宜担骸捌涫嫡庑┨饽磕闶强梢宰龀隼吹模皇且蛭愕奈肪逍睦碓谧鞴郑鼓忝挥杏缕鱿氯ァR宰约河行判模衲阏庋难乙欢砸坏母ǖ迹梢匀媚阍谑Ь喝敝谢窠保 碧窖罾鲜Φ恼饩浠睿业难矍昂鋈灰涣粒⒁苫蟮匚柿艘痪洌骸罢娴募俚难剑俊�
  “当然是真的,我骗你干嘛呀!”此刻的我,觉得眼前的这位原来让我心生畏惧的数学老师是那么的平易近人,那么的可爱。
  分析完试卷,杨老师接着对我说:“丫头,以后遇到不会的题,一定要问。但是问我问题,我有一个要求,就是我给你讲的题目,你如果没听懂,千万不要不好意思,说自己懂了,知道吗?如果杨老师给你讲一遍,你不懂,你就告诉我说你不懂,我就再给你讲两遍,三遍,甚至是十遍,如果一种方法你不懂,杨老师就给你换一种方法讲,直到把你讲懂了为止。千万千万不要不懂装懂!用不了多久,你的成绩一定会上来的,要对自己有信心!”
  我用力的点了点头,后来的日子里,我很努力地学数学,很认真地做老师发的讲义辅导书,记不得那段日子里我做了多少数学题,我就想要找出那些我不会的题目去问杨老师。杨老师曾经半开玩笑地跟我说,我找不出能难倒他的数学题目。我就更努力地做各种数学资料,班主任颜佳斌老师也很鼓励我,说让我发动大家,一定要找一个题目难倒杨老师,事实是在高中几年里我不会的题,找的题真的从来没难倒过他。后来,杨老师的帮助之下,在我的努力之下,我的成绩慢慢提高了,150分的卷子也能经常考140多甚至是满分了。
  还有那个时候,杨老师还特别要求我整理错题集。我很清楚的记得,老师要求我们把练习本折三折,三分之二写上错题并订正,三分之一分析错误原因。平时有空就拿出来看看,再抄出来做做,目的是绝不让同一块石头把自己绊倒两次!还有,一周积累下来的问题,必须在周末的时候清理掉,不会的就要问。这一点在高三的时候,作用显现的尤其明显。
  高三那年,很多同学在拼命做题的时候,我没怎么使用“题海战术”,主要就是认认真真地做老师发下来的讲义和试卷,并且订正错题。考试的卷子发下来,先看的是自己错了哪些题目,哪些题目是不会的,哪些题目是因为粗心错了的。立即就整理错题,而不是一发下来就看自己考了几分,那些分数都不是高考分数,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一年下来,我整理了厚厚的三大本数学错题(8K的80页左右的大本子),至今我还好好的珍藏着。
  那年高考,我的数学考的还不错,都要归功于这三大本错题和我的恩师杨文举老师。如今,我也走上了这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教师。写下当年上学时候的这些美好回忆,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对那些正对数学学习,茫然不知所措的同学有一点启发。祝大家在学习数学的道路上都能越走越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