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北大女生陈亦甫杰父亲的一席话,助你圆大学梦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20-03-01 06:19:31 浏览次数:
        2020年高考越来越近
  正在备战的你
  身处非常时期
  或许会忐忑与紧张
  别怕
  所有阴霾
  都在积蓄光芒
  你的每一日披星戴月
  终会点亮梦与远方
  还记得我们的校友
  2019届陈亦甫杰学姐吗
  昨天,2月的最后一天
  她的父亲特意撰文
  那是“过来人”对从前岁月的回忆
  他们的关于学习备考的经验
  将助你圆梦大学
 

 
  2019年7月,女儿收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实现了心中的理想,我们全家都为女儿感到高兴。
  孩子是我们血脉的延续,都想把孩子教育好,使其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我们也是花了很大精力去培养她。
  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给她报了实验班,中班到小学毕业都学习拉丁舞,中途女儿喊累,不想学了,我们给她讲道理,不允许她停下来。或许她知道,想放弃是个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就坚持了下来。现在想想,假如当初,我们家长都同意她放弃了,也许就养成不了这种坚持的精神了。
  初中,我们给她择校去了淮安外国语,告诉她这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里面有优秀的老师,能进去读书的同学,成绩都很优秀。告诉孩子,虽然你小学学习成绩很好,在班里非常突出,当你进入淮外以后,你的成绩排名可能没有小学这样了,甚至会垫底,爸爸希望你哪怕是最后一名,也别放弃学习,拼命朝前赶,终有一天你会追上来的。还好,女儿很快适应了淮外的生活和学习,成绩比较优秀。
  高一有一天,接女儿下晚自习的路上,女儿突然问我,最想她考入哪所大学,我毫不犹豫地说:“北大清华!”女儿说:“哪里能啊?!”我说:“只要你拼命地朝前学就行了。”女儿外语成绩很好,数学薄弱些,她知道自己的短处,常常会问同学和老师数学方面的问题。
  在学习方面,我们真没帮她什么,从小就告诉她,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我们家长帮不了你,你需要什么资料,我可以帮你买,有难题或者看不会的,你可以请教老师同学,我们帮不了你,必须自己去搞懂弄明白。我常常拿长跑跟孩子说,“一开始,只要跟着第一方阵跑,最后冲刺的时候,必须拼尽全力冲出去领跑。”记得高三高考前一天动员大会时,我给女儿写了封信,言下之意是告诉她冲刺的时候到了。
  女儿能考出这成绩,都是孩子努力所得,我们家长真没帮什么,我只会鼓舞她别放弃,高中我跟她说拼命学,既然拼爹拼妈拼不过别人,那么只有靠自己拼命学。
 
  家长:陈甲松
  2020.2.29
 

 
 
疼疼:
  亲爱的女儿,爸爸想你了,弟弟及全家人都想你了。
  一个人在外求学,好好照顾自己,国内高校也是以分数衡量。同一起点,只要自己比别人肯下功夫肯花时间,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只要专业成绩十分优秀,将来保研甚至公费留学机会都是十分大的。或许你还不知道将来方向吧!但是,只要成绩优秀,想去哪机会都是比较大的。现在的学习跟高中有所区别,高中是老师领着学,但在大学里,都是自己学。图书馆、自修教室、寝室都是学习的场所,大一大二大三都是在为研究生做准备。爸爸希望你是一个学识丰富的人。
  吃不要节约,该吃的吃,想吃的吃。
 
  父亲
  2019.9.20
 
  汗水与泪痕
  终会化为笑靥
  你看,春风正过境
  属于你们收获的季节
  也定会如约到来
  @2020届高考小伙伴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