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高三家长:这一程路,我们陪你一起走过

作者:朱艳萍 发布时间:2020-02-03 13:46:53 浏览次数: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除夕更阑人不睡,厌禳钝滞迎新年。零点钟声敲响,己亥年跃向庚子年。炮竹声断,欢呼声起:2020年来了!
  大年初一,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应是初岁元祚、吉日维良的好日子。阖家欢聚庆春节,举杯共祝中国年,应为嘉会、宴高堂的欢喜之际。但是,外面少了川流不息的车潮,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更没了街上大人们的高谈阔论和孩子们的嬉闹声。一片寂静与安宁,好似鸟叫声都低了许多。这个春节,有点特别。
  女儿说: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疫情严重了,在人群密集地很容易被感染。专家在呼吁不要走亲访友去拜年或聚餐。
  我知道,我时时在关注着疫情。去年十二月份到现在,感染人数数据持续更新,新闻会议的专家不断呼吁,微信的刷屏,父母的视频电话,比平常更加忙碌的医护人员……万象更新又喜庆的日子,白衣天使却变成了在疫情前线艰苦作战的战士。
  无车马喧的初一是安定又平静的,而家中的氛围并不如此,欢声又带着笑语,像等待晴天般去等待疫情的好转。
  后面几天,没有簪盍良朋,把酒言欢,也没有夜色入至,风雨对床。年味逐渐淡了。共坐一室的小家也没有长时间地将新年的喜悦蔓延下来。生活慢慢地转回了正轨,女儿高三了。
  新年离我们渐渐远去,女儿高考倒计时上的数字越来越小。细雨淅淅沥沥,有寒风透进窗子,将书页吹起,露出一页页布满字迹的课本。我走过去,帮女儿拉起了窗帘。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她的寒假并不长,但她作为一名即将步入高考的学生,与其他莘莘学子一样,没有一直沉浸在过年的氛围里,更多的时间是被她用来复习、练习,为人生最重要的考试去做好充足的准备。
  大年初七,昼漏听初发,阳光望渐兮。我走在平坦通畅的街道。许久,才出现零落的人影。每一个人略显匆忙的步伐和戴着口罩只露出眼睛的脸庞,无一不诉说着疫情的严重。这一刻,我又有些庆幸,庆幸家人的平安。在灾难来临时,我们要积极面对,自救自护,尽可能多地帮助他人,听从上级安排,共渡难关。
  阳光洒了几天,也许是暂时平复一下我们的急躁与不安。女儿的学校下了通知:延期开学。

 

 
  这是一件令我和她都心焦的事情。她高三了,她想抓住不多的时间,争分夺秒,再奋斗一把,为高中生活划一个圆满的句号。家里并不是一个很适合学习的场所。学习在交流中深刻,方法在辩论中明晰。她有些着急,这我也知道。除了给她一个更安静的环境,其它的我什么也做不了。
  课本翻得哗哗响,落笔的字显得越来越用力,离开房门的次数越来越少。本来,这个时候,她应该坐在熟悉的课桌前,桌上堆满了各科资料,身旁的同学和她一起奋笔疾书;或者老师站在讲台,一遍遍地强调考点;……我望着疫情地图上越来越多的红色,刷着专家们一道道的叮嘱,我的心凝重起来。这个寒假有点“漫长”。
  好在“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网上授课的消息传来,看着女儿收拾有些凌乱的书桌,我松了一口气。效果也许不一定比当面授课差,但在当前情况下,这已经是能选择的最好方式了。对于一心为学生前途着想的学校和精心负责不顾惜自我的老师,我们由衷地感谢!
  女儿,你不要紧张。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时间的推移打磨了你的意志,在战胜不安与慌乱后,你收获的将会是更稳固有力的心态。女儿,你不要害怕。尘世纷呈,当灾难出现于我们面前时,只能更好地适应环境,接受并打败它。而这一战的将军,是你!但你并不孤单,你的身后有我们、有学校、有老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此后,你要走的路还很长,这一程路,我们陪你一起走过去。

 
  高三2部10班陈佳怡和妈妈(朱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