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唯有努力,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高三2部9班陈顾页家长在高考励志暨期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精彩发言

作者:陈顾页家长 发布时间:2019-11-24 15:38:46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桂香万里醉碧宵,琅琅秋日胜春朝。在距离高考近200天的今天,我们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三2部的所有师生、家长以及相关校领导,如同一个大家庭般相聚在田径操场,为即将在明年6月出征沙场的1千多名热血小将士们击鼓、加油。
  我想,这是一件意义非常深远的事情。作为一名学生家长代表,我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信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现场所有的家长们对刚才受到表彰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热烈的掌声送给优秀的他们,愿他们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当然,我想现场最需要鼓励的应该是还没有上台领奖的大部队。我特别想对你们说:“孩子们,你们一样的不简单!因为你们的努力和拼搏我们都看在眼里,尽管这次没能上台领奖,但失利只是暂时的,千万别气馁,只要卧薪尝胆,永不言弃,梦想之花一定会很快绽放!”
  所以此时此刻,我有个非常诚恳的提议,请大家把最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能这批大部队里的每一位战士,包括我帅气懂事的儿子,因为他也在这批大部队里。愿你们重整旗鼓,坚韧不拔,再登巅峰!那么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唯有努力,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孩子们,我们国家恢复高考40多年来,无数人通过高考改变了人生,无数寒门学子通过高考实现了人生进位,无数怀揣梦想的人通过高考梦想花开。是的,这个社会从来都不吝啬对于奋斗者的青睐,高考值得信赖、尊重和敬畏,它成为我们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的事情,关乎着每一个考生家庭的命运。因此,亲爱的孩子们,这就是你们每天起早贪黑、中午伏桌而睡、晚上11点还在校园挑灯苦读的理由;这就是父母每日对你苦口唠叨、中午不辞辛苦递饭过来、甚至远离故园来为你陪读的理由;这更是老师对你严格要求,一次次找你交流谈心,鞭笞你、鼓励你的理由……
  孩子们啊,掐指一算,我们已经寒窗苦读14年了,在此刻距离高考近200天的黄金时间段,我们当排除一切干扰,全力以赴。如果你还浑浑噩噩地沉溺于啥“吃鸡”游戏、沉迷于各种小说、沉缅于漫无目标的混日子状态里苦苦不能自拔时,那么,你真的是大错特错了。因为回首过往,你们没有理由放弃,否则就枉费了你从3周岁就开启的学习征程;而面对现实,你们更没有理由不努力,因为青春,就是留作奋斗的。
  孩子们,人生若没有一段想起来就热泪盈眶的青春奋斗史,是一种生命的缺失,千万莫把遗憾留到人生的暮年去空悲叹!因此,在这近200天的冲刺阶段,愿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四心”——坚定的信心、足够的耐心、全程的专心和破釜沉舟的决心!
  接下来,我想对家长们说,来放眼看一下坐在我们前方可爱的孩子们吧,他们不再是小时候听我们呼来唤去的屁小孩子儿,个头比我们高了,小伙儿比爸爸帅了,姑娘们比妈妈靓了,脾气也大了。同时更让我们不得不佩服的是,他们一个个都知识渊博,能言善辩,我们都不是他们的对手了。
  但家长们,你们可曾了解我们眼中常常不可理喻的这些“神兽”们在学校中为梦想奋力拼搏的身影吗?最让我动容的是,在每天孩子将近17个小时的在校时间里,仅有半个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有的孩子握着笔就那样睡着了,有的孩子眼镜还戴在脸上,有的孩子趴在那里还打着呼噜……那一刻我是泪染双眸的,作为一名母亲,我心疼,我看到了平日在家里看不到的一面,深深懂得了孩子们的不易。在这高强度学习的高三阶段,是他们心中那份对梦想不灭的信念支撑着他们每天都在奋力跋涉、永不停歇。家长们,让我们把掌声送给我们这些懂事的孩子们好吗?也许有人会问我,你怎么如此清楚知道的?因为我是9班一名常常主动要求值日的家长,经常置身于孩子们中间,见证着每一个孩子为梦想打拼的身影。同时,在我们九班,像我这样每周主动要求值日的家长还有很多很多。
  各位家长,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和欣赏,高三是钢出炉前最猛的一道烈火,是鱼跃出水面游向远方前最高的一扇闸门。在孩子们这冲刺的日子里,我们在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要积极配合并支持学校各项工作,如果班级有值日需求,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多多走到孩子们中间,这样的陪伴,一定会让你受益匪浅。同时,在这冲刺的日子里,我们家长要做到“三多三少”——对孩子要多一些营养,少一些压力;多一些鼓励,少一些唠叨;多一些陪伴,少一些抱怨。让我们全心全意用爱为孩子们出征明年六月的高考一路护航。
  在此,我还要代表咱9班所有的学生和家长感谢班主任赵老师及所有任课老师。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视生如子,以及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和任劳任怨,也正体现出淮安中学的教育精神。我也相信现场每一位老师也正在发扬着这种伟大的精神,因此,我提议大家鼓起热情的双手,把感恩的掌声送给我们现场所有的老师们好吗?老师们,你们辛苦了!祝你们身安体康,阖家幸福,桃李满天下!
  亲爱的同学们,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决战的时刻已经来临,明年六月,正等待着你们潇洒亮剑。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同学们,唯有努力,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在这临近200天的冲刺阶段,愿你们壮怀激烈,斗志昂扬,用奋斗的青春去谱写明年六月沙场的赞歌!各位老师、各位家长,让我们鼓起最最热烈的掌声,为我们的孩子加油好吗?最后祝愿淮安中学明年高考再创新的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