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坚持成就梦想 ——高三1部18班杨谦同学家长在高考倒计时200天励志活动上的精彩发言

作者:杨谦家长 发布时间:2019-11-21 15:57:35 浏览次数:
   


       “巍巍的文通塔,聆听着我们的声音,悠悠的运河水,洋溢着我们的歌声”,当我时隔26年再次踏进淮中的校园,重温淮中校歌,并以家长的身份站在高考200天冲刺的仪式现场,我感慨万千。
  大家好!我是高三18班杨谦同学的爸爸,今天真的很激动,能有机会跟各位学子一起共同冲刺高考200天。
  依稀还记得26年前,我一个农村娃带着胆怯坐着父亲的手扶拖拉机进城上学的情景:一条林荫大道绵延向北,法国梧桐相伴左右,我不禁感慨淮中真大,真美啊!同学们可能不清楚,那时想进淮中读书可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我能进淮中读书源于对我梦想的坚持和父母的一路支持。
  初中的我对音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当时的理想就是上个音乐类的中专。可班主任说,中专有什么好上的,你要想追求更大的发展,必须到淮中,那里人才济济。可得到了淮中,我发现这里以文化学习为主。但我没有气馁,没有老师教我,我自己拜师学艺,学视唱、学练耳、学弹琴。为了找老师上课,寒假我冒雪沿着乡村小路,步行30多里走到宝应的泾河镇。出于对音乐的狂热爱好,一向胆怯的我,也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向班主任张杰老师请求他帮我找学校音乐老师教我学习声乐。那时的我感到无比的快乐,因为我知道我离梦想更近了。我知道只要坚持努力,即使最后不完美,我也可以此生无憾,起码我认真努力奋斗过。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但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梦想才会有意义。
  自古逐梦无坦途,同学们,在你们高考冲刺的200个日子里,因为学习压力,你们肯定会有痛苦、煎熬、彷徨、忐忑、烦躁!但请你们发火的时候想想我们做父母的其实并不比你们轻松多少,只是我们不曾跟你提起。孩子们,这世上真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你们的父母一直在为你们默默负重前行。
  很多家长和我们一样,从孩子上学的那天起,心就是一直悬着,我们坚持了15年的接送,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只怕看到你风雨中的无助!离高考仅剩200天了,我们的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但我们不去孤注一掷,我们只是想欣赏被我们用18年时间描绘的作品最后的精美绽放!相信所有父母头脑中闪现最多的场景是这样的:你兴奋地推开家门,激动地大喊“爸,妈,我考上了,我考上了”。然后神圣地递上那张红彤彤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就像当初我把学费整齐地装入信封,温柔地放进你书包里一样充满仪式感。
  来吧,孩子们!我们来个约定:在这200天的高考冲刺的日子里,你们负责上课专注听讲,自信答题,挑灯夜战;我们负责给你们提供一个优雅、安静、和谐的学习环境;在这些日子里,我们承诺爸爸妈妈孝敬老人、不吵不闹;保证在你们学习时,我们不玩手机、不看电视,就安静地做一个静候花开的守望者。
  来吧,孩子!再努力一把,让爸妈看到即将成年的你已然具备的成熟和担当;再坚持一下,让老师和同学们见证一下你顽强的斗志和毅力;再痛痛快快地拼搏一回,让父母看到你成长的越发刚毅和挺拔。 
  孩子们,因为有你们,2020年,对我们在座的每一位父母而言都意义非凡。可爱的孩子们,敬爱的家长朋友们,还有什么比我们和孩子一起坚持、一起等待、一起见证来年六月花开来得更激动人心呢?
  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一个家长,更作为一个淮中的老校友,最后我衷心祝愿母校淮安中学2020年的高考再创辉煌,祝愿在场的每一个家庭都心想事成,我今天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