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高考前孩子变沉默 家长应共同憧憬大学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7 18:48:53 浏览次数:
 
  郭女士: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平时成绩还不错,我们也希望他考上重点大学,但为了不给孩子增加压力,我们从来不和他提要求,只是经常鼓励他努力学习。我还专门辞职,给他做好吃的补充营养。除了学习基本不让孩子干别的事情。最近随着考试将近,孩子越来越沉默寡言了,基本不和我们交流,很担心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办?

  陈艳珍:你虽然没刻意要求孩子要考多少分,但很多行为无意中增加了孩子的心理负担,尤其是辞职在家给他改善伙食,表面上是为了孩子,实则效果不佳,甚至还有负面影响。

  建议给孩子提供和往常一样的环境,否则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孩子学习了一天,已经很累了,他需要安静,可你们全副武装应对此事,无异于在向他宣布:“我们家最近要发生重大的事情了!我们需要做好一切准备!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其实,作为家长,可以抽空跟孩子聊一聊,和他一同憧憬一下未来的大学生活。

  考前适度紧张是正常的,如果家长处理不好自己的情绪,孩子只能选择躲开。而家长却理解为:孩子不和家人交流,是不是出问题了?弄得家长不知所措。其实这和孩子没有关系,是家长自己的焦虑情绪在作怪。

  作为家长要明白,临近考试,考生的神经和心理都非常敏感,无意中一句话很可能凭空增加他们不必要的烦恼。相信自己的孩子吧,给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家长自己先做好坦然面对考试结果的心理准备,孩子也会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