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手足口病的常见症状——“四不像”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06 10:06:30 浏览次数:
  前天,江苏发现3例肠道病毒EV71感染的散发性病例,江苏省教育厅于昨天发出紧急通知,出台多项措施防控疫情。教育厅还表示,必要时还要根据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的要求实行停课。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要密切关注江苏省周边地区和本省传染病疫情的流行态势,有重点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必要时根据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的要求实行停课。

  特别当心孩子出的疹子“四不像”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流行期间,患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的。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亦可经口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也可经口感染,并常造成流行。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也可造成传播。
  据介绍,手足口病分布极广泛,无严格地区性。四季均可发病,以春夏季多见,秋冬季的发病较为少见。流行期间,幼儿园和托儿所易发生集体感染。手足口病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因为疹子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所以又称“四不像”;而且临床上更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征。
  南京市第二医院姚文虎主任医师提醒说,手足口病等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良好的卫生习惯可避免被感染,要加强自我防护,也要防止过度紧张。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本病染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