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如何避免孩子网络游戏成瘾?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15 17:06:53 浏览次数:

  现在的父母一说起孩子网络游戏成瘾的事情,大多到了谈虎色变的地步。
  从事实和结果来看,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坏的影响比好的影响要大很多。游戏开发商和网吧经营者的商业利益熏心,毫无社会责任感,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可以强烈要求政府引导,社会谴责,但道义改变不了商业社会的现实。
  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我到认为,孩子的家长应该主动去识别那些引导孩子走向网瘾的因素,更多地担负起孩子成长指导的责任。有些东西在早期有效防范,比在后期呼天抢地,要更为有意义。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在如何避免孩子玩游戏成瘾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1】游戏该不该玩?
  我个人建议的原则是:小游戏控制着玩,网络游戏最好不玩。
  能在一天时间玩完的小游戏,比如:挖地雷、翻牌、弹子球。我们大人都玩过,但好像没有人说一直很上瘾的。小孩子,一般对游戏都有一个感兴趣的心理适应期,只要大人和孩子协商好,控制好,一般没有什么大问题。
  网络游戏,一般耗时漫长,比较复杂:为了持续地赢利,游戏情节被故意设计得搞怪、惊奇,充满了色情、暴力、渲泄和反复。在面对机械性的挫折感后,孩子容易得到虚拟的满足感,容易迷惑和依恋。
  目前的网络游戏最大的危害也在于其商业模式,要求玩家不断的升级,还有虚拟世界的攀比。所以,我个人认为,在孩子的心智模式还不完全成熟以前,鼓励孩子尝试网络游戏,是一种比较危险的做法。
  当然有人说,游戏会带给人一种新的学习和认知体验。这个我并不否认,但是是否只有游戏能带来新的感知和体验,显然,这是一个否定的答案。
  魑页ぃ滓Ω玫8旱囊恢衷鹑危堑币恢止似鳎诤⒆佣潦椤⒔哟ビ蜗肥保巡蝗菀装盐盏亩鳎紫扰懦谕狻�

  【2】不要去网吧
  如果有人说,他能在网吧学习。我告诉大家:不要相信这种鬼话。
  首先,现在网吧的很大一部分利益来自于网络游戏,游戏时间很长,网吧业主收获就越多。
  网吧的每一台电脑上的安装不会是学习软件,而是网吧管理软件,该类软件,会把关于娱乐、聊天、赚钱的网络游戏,凡是赚钱的软件,都会一字排开放在电脑桌面上。
  一开网页,就是电影,色情图片飘来飘去。
  一开qq聊天,有一塔没一塔的说,大多时候,都是耗费时间。
  一开游戏,就是一宿。网吧给你准备皮沙发,不是让孩子学习的,而是让孩子继续消费的!
  不要让孩子去网吧!
  即使没有接触电脑的机会,也不要让孩子去!在这个阶段,不会电脑,不是什么大事。打着学习的旗号去网吧学习,迟早是要出事的。

  【3】跟孩子讲好用电脑的规则
  电脑是未来社会的工具。我们不可能为了害怕孩子玩网络游戏成瘾,因噎废食,剥夺孩子使用电脑的权力。
  问题的关键是:家长要了正确控制和引导。
  我的个人建议是:
  孩子使用电脑,要跟家长讲,用来做什么,是搜索资料还是玩小游戏;
  玩小游戏的时间,要有一个严格的时间规定,时间结束,娱乐结束;
  孩子上网,如果使用即时工具,家长应给安全上网指导。孩子可以跟同校的学生进行联络,对于外部世界,还是有意识地屏蔽掉;
  家长给孩子推荐内容健康的网站,在一旁给孩子正确指导。对孩子的上网内容要审查。最好,自己先过滤,指导孩子阅读。不宜用放羊式的教育方法。

  【4】做关心孩子的父母
  现在的父母,不能把孩子的教育完全交给学校。学校可以学习知识,但对于孩子的心灵成长,学校无能为力。
  只要我们用心观察,我们会发现大多有网瘾的问题青少年,其家庭的教育也存在很大的问题:父母们为了自己的事业,很少跟孩子谈心,很少在事情前期有端倪的情况下,就对症下药的,都是病入膏肓时,才幡然醒悟。
  或许,我们并没有把一些事情,当作是自己的事情。有些责任,是不能回避的。
  我们也看到,有不少家长,为了唤回歧途中的孩子,辞去工作,苦口婆心地在网吧陪伴并说服自己的孩子回头。
  这一切,其实,都可以避免的。
  孩子的成长,不是单一的物质方面的满足,家长更应该担负其精神导师的义务。给孩子什么,都不如给他爱和关怀,给他面对困难的支持,引导孩子走向正确的成长道路。
  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游戏成瘾的问题,只是一个教育问题的暴露点。真正的根子,还是在我们这个社会中:
  我们的社会在追求什么?我们的教育又在干些什么呢?
  我们赚钱重要,考试重要,而孩子的成长,反而成了最大的问题了?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我们现在的有些经济上的成就,是以挥霍我们未来的财富来做前提的。
  据说,中国网络游戏产业,每年会产生大约20多亿人民币的经济价值。但是,似乎没有人算过这样一本帐:我们的已经受网络游戏成瘾的孩子及其家庭的,国家或社会由要花多少钱,来拯救这些孩子或家庭的创伤?
  少数人富裕了,千万个孩子倒下去。
  但愿,我们的和谐社会,科技的进步,到头来,不是一场零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