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姜老师信箱(2)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7-04 10:44:18 浏览次数:
  1、姜老师,你好。我的成绩不好,但父母对我期望很高,我该怎么办?
  答:诚恳地和父母交流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当前的想法和学习状况,让他们对自己有个合理的期望值,并共同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共同分享学习中的喜与悲。同时,自己要把学习真正当成自己的事,不要消极的看待自己,树立信心,积极努力,分析成绩不好的原因,寻找对策,提高成绩。

  2、在初中时,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到高中以后,我只是处于中游,我感到很难接受,也很泄气,我该怎么办?
  答:要明白高中是择优录取的,你现在的同学们以前在初中也都是名列前茅的,他们也都很优秀。你一边要为你能与这么多优秀的同学在一起学习生活而感到骄傲,一边要付出更多努力,制定明确的目标,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相信你会成功。另外,在高手如云的集体中也要对自己有一个恰当地评估,这样,你就会自信而满足。

  3、姜老师,我总觉得我自己成绩不好,在班级抬不起头,我该怎样树立起自信?
  答:你觉得你的成绩不好,你的成绩是否真的不好,你首先要检查一下自己设置的目标是否合理可行,在了解自己能力的基础上确行可行的目标;其次,要以平常心来对待每次考试,不要太在乎具体的分数或名次,分数和名次不理想,也并不代表你真的不如别人;再次,“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分甜”面对目前不太好的成绩,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自卑上,不如用实际行动来好好学习,充实自己的实力,坚持、再坚持,你会进步的。

  4、姜老师,我成绩不错,参加了一些学校组织和活动,虽然这并未影响我的学习,但老师和家长却不理解我,一起逼我退出这些校内组织。可我真得很想做下去,我该怎么做?
  答:参加一些有益的学校组织和活动,如文学社、辩论赛、演讲等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活跃思维、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如果能合理兼顾学习和活动,不但不会影响学习,反而会激发学习的热情,提高学习效率,你应该好好地把这些道理分析给老师和家长听,并向他们保证你的学习不会受到丝毫影响,相信他们会理解你的。

  5、有人和我说“人认真学习的时候看不见其他东西”,我一直想达到这样的境界,但我的确看到东西了。现在我不敢接触人和事,我不想这样,我到底该怎么办?
  答:学习认真的界定并不在于是否在学习时是否看到了别的东西,而在于是否有效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学习时是否看到别的东西只能反应出学习时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上,不是认真学习的唯一标准。要相信自己,坚持自己的立场,只要自己认为自己已经尽力去学习了,就说明自己学习是认真的。

  6、分班以后,我的感觉很孤单,不适应新班级,很想回到原来的班级,只有一、两个朋友,而这一、两个朋友与其他人说话时,我又会很生气,我将怎样调整心态?
  答:一个在社会上有所作为的人,他的最重要的能力是适应能力,你要想将来有所作为必须要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要主动去适应环境,而不是要环境来适应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还会有好多新的集体,新的朋友,新的环境要你去面对和适应。所以从现在起你就要学会人际交往的技巧,多和别人主动交流,敞开心扉,用自己的真心换别人的诚心,不要将交往对象狭隘地固定在一、两个朋友身上,不希望朋友与别人交往,这是一种嫉妒心理,嫉妒心理很多人有,不奇怪,但它又是一种狭隘的心理,要慢慢克服,使自己成为一个大度的人宽厚的人。

  7、姜老师,我对我们班一位老师有意见,就不想听他的课,但我又不想放弃这门课,我该怎么办?
  答:首先要明白学习不是为老师学的,是为自己的理想和前途学的。老师仅仅是传授知识的人,我们不能因自己对人的好恶而影响自己的前途。其次要明白老师也是人,也有缺点,也有叫人不如意的地方。老师和你一样需要别人的理解和谅解。应该多和这位老师交流,尽量避免师生之间不必要的误解。多发现老师身上的优点,并让老师理解自己。和老师交流以后,你说不定会发现,老师原来还很喜欢你呢,你也找到了知音,改变了过去的看法。

  8、姜老师,我对我们班一名女生很有好感,我和她接触多了又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训斥,我该怎么办?
  答:聪明人之所以聪明,是他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处于青春期少男少女,对异性有好感是正常的。但是接触多是不聪明之举,理应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训斥。现在的高中阶段,是人生的关键时刻,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和异性接触多,必然影响精力,耽误时间,为了你和她的未来,就把对她的好感藏在心底,等将来时机成熟再作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