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姜老师信箱(1)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2 10:34:32 浏览次数:
  1.姜老师,您好,最近总和父母闹矛盾,有时矛盾还比较激烈。是我的逆反心理在做怪,还是父母有错我也不该反抗?
  答:十七八岁的年龄正是生理发展趋于成熟,心理的成人意识极强的时期。这个时期也是认同同辈,却与父母有对立的价值观念时期。如果这种对立的价值观念是盲目性的,并且是突出自我的,那就是逆反心理。如果你的反抗父母不是盲目性的,突出自我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那就表明你具备了一定的判断事理的能力,并且强烈的要求别人认同你,应该恭喜你,你长大了。但是我还是要提醒你,在不认同父母反抗父母时,你是否冷静的想一想,父母为什么要这样,他的出发点是什么?如果父母真有误解我们的地方,或者看问题确实有偏颇,我能否不采取激烈的态度,象一个真正地大人一样,先冷静一下,然后心平气和地和父母沟通,讲清道理,父母肯定会感慨,我的孩子真长大了,真懂事了,不愧是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啊!

  2、姜老师,这次期中考试我考得不好,班主任说我考试的心态不对,对待考试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
  答:首先,要认同考试,不要害怕考试,对于学生来说,考试是太平常的事了,这样考试就不会太张度;不太紧张,就能仔细审题,计算不容易出错,就能发挥最佳水平。其次,对考试的期望值不要太高,期望值太高会给自己压力太大,压力太大,不能发挥最佳水平;因此建议考试前别暗示自己,我这次考试一定要考多好多好。再次,要正确看待考试,把每次考试当作检验前一段学习情况的机会,通过考试可以知道哪些知识掌握得比较好。哪些地方还存在问题,以便及时发现并解决那些问题,争取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不会再出错,解决掉的问题多了,存在的问题就少了,到高考时就能考好了。

  3、姜老师,在家学习时,我若学得有点疲劳了,就稍微休息一会,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劳逸结合吧,可父母总是反对,说我偷懒。你说我应不应该劳逸结合?
  答:学习是要讲究科学用脑的,学习时间长了就该让大脑放松一下,否则在大脑疲劳的情况下学习效率会很差,短暂的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学习,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要把道理好好讲给父母听,相信父母会理解你的。但是休息的时间不宜太长,因为会使学习的意志松懈下来;也不宜做别的事,例如看连续剧,看体育比赛,看其它杂志、小说,因为会转移注意力,使自己再无心肠学习,所以,休息的时间应该是十分钟左右,休息的方式应是闭目养神,或者活动活动筋骨之类的。

  4、我已经很认真的学习了,但这次期中考试仍然没考好,为什么我的学习收效甚微?
  答:首先确认一下,考什么样叫考好,考什么样叫没有考好,你的实际水平应该考多少分,然后分析试卷,看出了哪些错题,为何出错?是太紧张看错题,计算出错?是粗心大意毛病不改出错?还是有许多问题没有搞懂出错?找到了问题的结症,你就找到能方法。工夫不负有心人,只要你持之以恒的认真学习,相信你会又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