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讲好淮中好故事 唱响淮中好声音——我校成立学生记者团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22-10-10 16:23:51 浏览次数:


 
  10月8日晚,校学生记者团成立大会在校史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高一、高二年级的39名学生记者参加了大会。副校长马骏,宣传中心主任任建伟、主任助理尹志云等出席大会。会议由宣传中心主任助理蒋斌主持。
 



 
  学生记者团接受团委和宣传中心共同指导,是我校历史上第一个学生新闻社团。社团旨在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广阔舞台,让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用笔触展现学校风采,用镜头定格生活瞬间,用思想引领真善美。学生记者团的创作平台“淮中小百灵”公众号也于日前成功创建,旨在用学生的视角,讲好淮中故事,传播向善向上正能量,传递生活中的感悟,展现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校园,让校园和谐之花精彩绽放。
 
 

 
  大会上,宣传中心主任助理蒋斌向学生记者介绍了记者团成立的目的,以“学校新闻稿的写作技巧”为主题为学生记者作了培训,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撰写新闻稿,寻找生活中的新闻等方面的技巧和经验,并布置了本学期学生记者团工作计划,对学生记者首次参与校运会宣传报道作了提醒。他说,初学新闻的校园小记者,只有大胆尝试,深入采访,勤奋笔耕,不断提高新闻采访写作的技巧,才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
 
 

 
  宣传中心主任助理尹志云就公众号的编辑与排版方面为学生记者作了培训,她从模版选择、文字编辑、图片处理、封面的选择、视频和音频插入、版面美观等方面为学生记者作了培训。她讲解的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让学生记者进一步掌握了公众号的编辑与排版技能,也激发了学生记者的学习兴趣,为他们以后做好“淮中小百灵”公众号的编辑与排版工作打下了基础。
 



 
  宣传中心董忠国老师就摄影与摄像方面为学生记者作了培训。他从相机的基础运用、活动应该拍什么、如何去拍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说,拍好一幅新闻照片关键在于构图和角度的选取,学生记者要多用心研究相机,多到校园拍一拍。他强调,拍摄的视频要尽可能的求变、求新,从不同角度来获取与众不同的效果。
 



 
  大会最后,宣传中心主任任建伟作了讲话。他首先祝贺同学们成为淮中学生记者团的首批成员。他说,记者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职业,社会上人们都说记者是“无冕之王”,希望同学们向国内外优秀记者学习,做一个优秀的校园小记者。他希望学生记者:学好文化功课,练就一身好本领;用好社团平台,养成一生好习惯;讲好淮中好故事,唱响淮中好声音。他还与学生记者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鼓励小记者们积极参加学生记者团活动,多写稿,多拍摄,把自己最优秀的作品展示出来,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
  他希望学生记者不仅能够写出好的新闻报道,而且文化功课也要在年级、班级成为最好;希望同学们参加学生记者团,要有担当,有责任,让淮安中学学生记者团成为最优秀的学生社团。同学们要以成为淮中学生记者为骄傲,以后走上社会,回首高中时代的校园生活,能够有一段充实而美好的回忆。
 



 
  “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收获很大,我觉得当记者要积极向上、勇于实践,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双眼,这样才能够将学生记者的工作做好做优秀。”高一Ⅰ部10班徐子钰同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