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帮助鸟类越冬 守护生态淮中——百草园生物学社社团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苏晶晶 发布时间:2022-01-10 09:45:57 浏览次数:
       寒冬已至,为了让鸟儿更好地在校园中生活,我校百草园生物学社的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在翔宇楼广场前开展“帮助鸟类越冬,守护生态淮中”的活动,宣传保护鸟类的知识,同时组织社团同学在校园中设置鸟类食物投喂点,帮助鸟儿顺利过冬。
 
  

 
  团委苏晶晶副书记、赵德兵老师组织了此次活动。他们带大家了解了百草园生物学社,重点介绍了生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我校著名校友——邵峰的奋斗事迹。苏晶晶副书记还为学生们讲解了鸟儿的栖息环境,以及野生动物的保护知识,让同学们增强了保护鸟类、珍爱生命的意识。

 
  自制投食器





  
 
  为保护鸟类签名
 
 




 
  号召全校师生共同守护生态淮中



 
  鸟是大自然的精灵,是人类的好朋友,是自由与生命的象征。爱鸟、护鸟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百草园生物学社全体同学真诚地希望,通过“帮助鸟类越冬 守护生态淮中”的活动,提升全校爱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让爱鸟、护鸟变成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我校校园绿化面积约16万平方米,各种植物花卉铺设的大面积绿地为鸟儿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空间,展现了我校优良的绿色生态环境。
 














 
  
  下面,我们一起来认识几种在校园中飞翔的小鸟吧!

 
  1.翔宇楼北侧竹林间穿梭的“中国黑鸟”

 

 
  1 乌鸫(dōng) 
  形态特征:体型略大(29cm)。雄鸟全身黑色,只有嘴巴和眼圈是橘黄色的。而雌鸟身体黑褐色,嘴暗绿黄色至黑色,眼圈比较淡。
  生活习性:经常会跳到地上觅食,比较怕人,受到惊吓之后会发出“咔咔”的叫声并飞走。会模仿其他鸟类的叫声,叫声多变,故其又有“百舌”之称。以蠕虫、昆虫为食,冬季也会吃植物果实。

 
  2.栖息于翔宇楼南侧枇杷林中的鸟
  


 
  “咦,好像我偷吃花蜜的事被发现了”
 
  2 白颊噪鹛(méi) 
  形态特征:头上带着黑色“头盔”,臀部下面红色的十分有辨识度的小鸟。尾和翅膀褐色,领环、腰、胸部和腹部为白色。体长约20厘米。
  生活习性:喜欢成小群集群,比较活泼,不怎么怕人。喜欢站在树上鸣叫,有时也会跳到地上觅食。食性较杂,主要以果实、种子和昆虫为食。

 
  3.翔宇楼东侧自带“白眼圈”的可爱小绿鸟

 
  
 
  3 暗绿绣眼鸟 
  形态特征:体型小巧的鸟。眼周围一圈白色的眼圈、绿色的背部以及柠檬黄色的喉部和臀部让你肯定不会把它认错。
  生活习性:喜欢在树丛中跳跃,有时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在活动时会发出“嗞嗞”的叫声。以昆虫和植物的种子为食。

 
  4.活跃于翔宇楼西门小河处吵吵闹闹的顽皮鬼


 
  4 白喉红臀鹎(bēi) 
  形态特征:中等体型(25cm)的灰褐色鸟,但它的眉纹和脸颊是白色的。
  生活习性:喜欢在比较低矮的树上叽叽喳喳地鸣叫,也时常会跳到地上觅食。不怎么怕人,可以较近距离和它进行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