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凛冬已至,何以暖心?→叮咚,点开看哦

作者:杨思绮 发布时间:2021-12-02 16:13:14 浏览次数:
     编者按:总有一些爱,会穿过世俗纷扰遇到你,在不经意间让你感到温暖,就像冬日里的一抹阳光,带给你无限感动。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淮风文学社杨思绮同学的作品,去感受冬日的那抹阳光……
 
 


 
  你,是我心中永远的暖意


 
 
  记忆掠过时间的长河,在人生的贝壳上刻下道道印痕,化作点点星光,温暖着人生的每一个角落。

 
  时光里的絮叨

 
  寒风凛冽,雪花像无数只海鸥扇着白色的翅膀在我周围扑腾旋转。
  再看自己,依旧是九分裤,低帮袜,单面板鞋,然而这看似“00后”的做派却成了母亲的眼中钉、肉中刺。
  悄悄坐在饭桌前,将两脚卷缩在暗处,母亲来了,“怎么又是粥啊!”我惯性的抱怨了声。可母亲却又拿来几个包子,菜馅的。
  用筷子一点一点的将粥水挑到嘴里,心不甘情不愿地拿起面前浸满菜味的变形包子。母亲一直打量着我,我有意地将眼神闪躲。“你毛衣没穿吧?”我低着头呢喃了声。话音刚落,母亲便如离了弦的箭一般冲进房间,拿出了她亲手编织的土黄色厚重的不入流的毛衣。
  我丧着脸不乐意的穿上,一会儿埋怨太厚体育课不给穿,一会儿抱怨有股浓郁的樟脑丸的味道,可这些在母亲面前,这些通通是小事,无碍。
  刚推开门,便是铺天盖地的雪花。我正要伸手捧雪,却立即遭遇母亲阻拦,“大冬天的你不怕生冻疮啊!”我没理她,只顾向前走。
  母亲小跑着拦下我,连忙说:“都大冬天了怎么还露着脚踝啊?你看你,这孩子真是的!”我却频频摇头,说没关系,母亲却急了,她连忙往回跑,叫我等着。我赶紧依旧赌气地独自走了,然而走着走着就停下了。
  或是担心母亲找不到我,便停下,等母亲。
  “咦,你还没有走啊!我还以为你早走了哩。”说话间,她一下子到我的面前,拿出了塞在口袋里的袜子。袜子是那么的长那么的厚,然而却有着母亲一路上跑过来的温度,很暖。
  在时光这场战役里,我慢慢长大,母亲的阵地节节失守,一根根白丝已爬上了她的秀发……
  温情在作家那流淌成最温暖的诗行;在画家笔下成了最精致的画卷;而在母亲那儿却成了一路的唠叨,真好。

 
  小鱼干的味道

 
  晨风微起,曙色初透。
  闻到淡淡的海盐味,便知道外婆来了。灰白的天空还未打开厚重的帘子,外婆便提着大包小包的海货,风尘仆仆地出现在家里。一阵喧闹的闲聊过后,厨房中的灶火便有殷勤地舔舐锅底。
  外婆先是将她带来的小鱼干用温水浸泡,在碗里打了两个鸡蛋,放入适量的面粉和水搅拌,直至能在筷子上拉出丝就可以了。烧开油,取出鱼干,在面糊里滚上一圈,迅速放入滚烫冒泡的油锅中,只听“嗞啦”一声,那些裹了面糊的鱼干顿时翻滚着转起了圈,游戈于金黄油锅之中。
  外婆举起筷子不断地翻面,我早已爬下床,如痴如醉地在一旁看着,外婆的嘴角往上轻扬,浅浅的笑容在眉眼里铺展,流溢,我甚至觉得她眼角的皱纹都是那样的温暖。
  “丫头,快回被窝里躺好,小心着凉。婆奶一会儿悄悄给你端进房间,放心吧,不会被你妈妈发现的,快回去躺好,婆奶一会儿做好,就送过去,去吧去吧。”外婆见我还未穿好衣服就心急地来“探视”,急忙停下手中的活,硬要将我塞回房间温暖的被窝里。感受着微凉的被窝和外婆温暖的关切,我的心中氤氲着层层暖流。
  小鱼干的香味很快便在屋子里飘散开了,过了许会,外婆总算端着炸好的鱼干,步入了房间。我先挑出一条鱼干,用手将小段的鱼身撕开,只听“咔嚓”一声,那酥黄的外皮下露出雪白的鱼肉,一阵诱人的香气扑面而来,席卷着我的心扉,急切的将鱼干放入口中,焦黄的外皮脆而不碎,香酥的绵柔伴着微烫的刺激,传递给身体的各个器官,雪白的肉质紧实弹牙,嫩滑可口,那“咔嚓嚓”脆的鱼尾,芬芳四溢,口舌生津,唇齿飘香。
  外婆看着我摇头晃脑地享受模样,乐呵呵地弯上了眼角,又伸出那双温暖的大手将我身旁的被子塞好。
  如今我已上高中,住在了学校,很少再品味到那微烫的细腻口感和那样深切关心的温暖了……

 
  蝴蝶的回忆

 
  微阳初至,阳光如隙驹流入西窗,缝纫机前的奶奶,眼上架着老花镜,抱着我那两身洗得发白,破了好几处的校服,摇摇头,抿起嘴,双脚有节奏地踩着那脚踏板。片刻的停顿之后,用手轻拨右侧手轮,凝神于那一根长线游走于校服之间。缝纫机的“哒哒”声随着阳光轻轻地撞击着四壁,那“扑棱棱”的声响,是一群“蝴蝶”在展翅飞舞。
  补好了衣服,已是日过中天。阳光在奶奶的脸上泯然一笑,留下了它的底色。
  我穿上了焕然一新的校服,又惊又喜。奶奶竟然在破了洞的白衬衫上加了飘带。我左绕右绕,终究只绕出了一个奇形怪状的死结,奶奶瞥见我狼狈的模样,竟笑了,眸中却盈满了明媚的阳光,暖人心脾。
  奶奶走到我的面前,笑着说:“这么大个人了,连蝴蝶结都不会系。”我只好凑上前去,她一手执起我扯开的一根丝带,一手握着另一根,绕了一个圈,再将前一个从中间穿过,两边轻轻一拉,那只美丽的“蝴蝶”顿时活了过来,扑棱着翅膀欲飞于我的校服上。
  “快走吧。”奶奶轻柔地拍了拍这只“蝴蝶”,让“它”赶紧飞走。我走出家门,回眸,奶奶倚着门框,望向我,她的眼中竟凭空飞出蝴蝶,畅快地飞迎阳光。我的心明媚起来,披着暖阳,穿梭于春风中。
  随着我的长大,离开了老家,回老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奶奶的岁数也大了,很少再缝制衣服。但是每当我回老家,她都会盯着我的衣服,笑容浮现,如同沐浴在熹微的阳光中,温暖而轻柔。喃喃道:“我要帮你补衣服,系蝴蝶结。”
  终于,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热泪涌上了眼眶,模糊了一切。虽然现在我也很少系蝴蝶结,但是在奶奶的心中,我永远都是那个梳着羊角辫,爱系蝴蝶结的小娃娃。
  如火绚烂的花儿尽褪颜色,奶奶的蝴蝶牌缝纫机也攀上锈痕。
  我知道花儿终有一天会褪色,我知道缝纫机终有一天会锈蚀,但奶奶的笑容始终如三月春风,温暖心扉。
  



 
  抬头,天很蓝,阳光很暖。
  唯愿关照不减,心灵的牵系被时光的履历填得殷实圆满,暖意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