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胸有笔墨当承恩 心怀家国志沈坤——淮风文学社研学之旅

作者:朱勇先 张哲瑞 发布时间:2021-04-15 17:06:39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淮风文学社承办的研学活动在“沈坤状元府景区”和“吴承恩故居”顺利进行。本次研学活动的主题为“胸有笔墨当承恩,心怀家国志沈坤”。淮风文学社指导老师朱勇先、张哲睿,以及淮风文学社社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学期间,淮中校友为大家安排了专业的导游,对每个景点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同学们被沈坤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深深地打动,思想上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同学们在参观之余,还积极参与景区互动,在状元府书写心愿牌,许下对未来的期望,在吴承恩故居体验古井打水,感受明清淮安传统民居的古老风俗。
 



 
  同学们从实践中领悟到了沈坤的家国情怀和吴承恩的书生意气,对家乡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领略满园春光之时,也得到了思想上的熏陶。

 





 
  二十五岁中举,三十五岁长街纵马,文能登科榜首,武能带兵抗倭,沈坤的一生,本该在嘉靖的历史上浓墨重彩,但一场冤狱葬送了他的一生。我们何其幸运,生于一个太平年代,可以不为奸佞横行而恐惧,可以不为锦衣监视而惴惴,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言语。那我们更应当珍惜这清平盛世,更应当感谢每一位为这盛世做出努力的人。以沈坤为榜样,立志在民。为家为国,为盛世添砖加瓦。
  --高二二部17班朱敏菁
 
  今日之行,一为还愿,二为祈愿。
  何为还愿?19年暮春,怀揣着对中考的憧憬,我在状元府邸,古树之下,许下愿望:十年寒窗今日成,岁月不忘读书生。时隔两年,旧地重游,祈福牌依旧,只是岁月夺走了光泽。触感微凉,我如愿以偿。
  何为祈愿?看着状元及第,不禁想到两年后的高考。再回树下,两年为期,愿:家庭和睦,学业有成。
  --高一一部8班高佳颖
 
  天高气爽,暖风洋洋。
  走,踏春去。
  走进河下古镇,断断续续的吆喝声伴着踩在青石板上发出的咯吱声,每一个音符里都发出春的气息,清新盎然。
  走进状元府,摈弃富贵世俗,留下孝义忠廉。看笔墨花园,领状元风采。
  春,从来都不只是一年四季,三长两短,更是心怀绿意,永远年轻,永远心怀远方。
  --高一二部5班杨羡羽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