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春风十里不如你

作者:2020届 金欣钰 发布时间:2020-09-09 16:33:24 浏览次数:
 教师节
  Teachers' Day 
 
  “你们到大学就轻松了!”
  “整个年级就你们班说话声音最大!”
  “没人举手是吧?那我点名了!”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老师
  有没有一位老师让你记忆犹新
  即将到来的教师节,
  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又是一年教师节,想念我的语文老师梁艳,虽然才分别两个月。
  汪曾祺曾赞沈从文“星斗其文,赤子其人”, 却少了对其师传道受业的评价。而关于吾师梁艳,我想说“春风其业”。

 
  金欣钰和梁老师

 
  我们在书中认识了来自 B12星球的小王子,他造访一个个星球后来到地球,寻找一株独一无二的玫瑰,驯养了一只狐狸,因蛇毒而魂归故里,却在我班的话剧中得到与玫瑰重逢的结局。动物庄园的故事浓缩成一堂课,让我们真切体会到奥威尔式的沉重寓言“所有的动物都是平等的,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
  我们用三节小组展示课完成了对《浮生六记》的阅读,沈复与芸娘的相知相伴,在灶旁同吃一碗粥的琐碎细节,万物有灵且美,是因沈复在心爱的兰花被人用开水烫死后发誓今生不再养兰。这一年,写过“春风来又走”“失去的不仅仅是对下雨的惊喜”“土,地之吐生物者也”“做人难做四月天”。
  我们上关于七夕的课。七嘴八舌话习俗,感慨“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后,紧接着是对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颠覆。牛郎受老牛教唆,偷织女衣非法囚禁,在今天是否犯法?这一民间传说是否反映了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心理?

 

 
  我们在网课期间用连排两节的大课讲完了变形记。卡夫卡并不希望画师为其作品画上一只甲虫,甲虫有多层隐喻,其中也包括了卡夫卡自己对过去的凝视。
  我们还完成了一本小说笔记,附赠一班所有人的签名,是一本美丽的笔记。
  我们还写过“科技增进还是减弱人与人的情感”“扎根渐变异类公民意识质疑能力”……

 

 
  为什么我说春风其业?大概是梁老师的教学不似雷霆却如春风,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爱上语文;又或是春风与春草一般连绵不尽,岁岁又生,我也将进入师范专业学习,也会去教学生。最后想道一句春风十里不如你。
 
  亲爱的梁老师,
  教师节快乐!
  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