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书香校园

高考作文,跟着老师一起写!

作者:梁艳 唐朝 发布时间:2021-06-10 10:52:04 浏览次数:
    高考悄然结束
  我们的下水作文还在继续
  今天推送的是梁艳老师
  和她亲爱的弟子唐朝同学的下水作文
  师生同台,速来围观!
 
  【2021年新高考卷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江苏省淮安中学   梁艳
 
  强弱有时,立身要早
 
  于1917年写下“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的毛泽东,在1925独立橘子洲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呼唤少年英雄“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今天,我们重读一百多年前先生的《体育之研究》,感慨:强者滥用其强而弱之,弱者渐用其强而强之,何为未可知也?
  人们常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说明事物的强弱变化之起落。这既是我们祖先的智慧也是历史必然规律。春秋战国,战火纷起,只在版图一角的秦国,纵横联合,统一六国,其后却“楚人一炬,可怜焦土”。此时,罗马帝国,疆域辽阔,技术先进,律法严明,却也速强速弱。后世学者试图找出原因:外敌入侵还是祸起萧墙?瘟疫还是饥荒?或是所有可能因素的叠加?国家王权的分分合合起起落落——或源于某一士族的强弱变化;或于某些技术的崛起鲸落,或于某些文明思想的起伏跌宕……
  事物的变化是辩证的,可由强到弱,也可由弱到强。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去探寻到产生变化的原因。如果只是举例,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会让人产生“幸存者偏差”的疑惑。是否只是因为这些例子符合强弱变化的认识,而其他不符合的例子被人忽略了?
  无法纵横千古去探寻,就用我最喜欢的《三体》来思考某些原因——《三体》中提出“黑暗丛林法则”,这一法则的基础是弱宇宙文明可以在短期时间内发展成为强宇宙文明。这一论断考虑的是科技的爆炸性发展,有力的证明是人类进入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的时间在逐渐缩短,所以一旦弱文明点燃了技术变革的火星,它就会走上变强的道路。
  进而想起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提到文明的繁荣和衰落,他说:“因追逐梦想而从野蛮步入文明,当梦想丧失力量便走向衰亡。”古人对朝代更替也有分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弱者,如若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并积蓄力量,尽管道阻且长一波三折,也会变得更强,建立了一个王国。同样强者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忽视了风险,自矜功伐,那么它必然会衰落,更何况还有其他新兴的力量提出了挑战。
  无论是《三体》的爆炸发展的科技,还是《乌合之众》的梦想的蓄力,其实都正如1917年之中国,一大批中国青年勇立潮头,立身体育之变,立身国家之变。百年已逝,我们站在后来人的角度慨叹,强国胜利,感叹当年奋斗。对于已然强者,我们责任在肩,走向更强,防止变弱,则更困难,就如俗语所说“得天下易,守天下难”。
  几乎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像科幻作品那样,尖锐地揭示人们的理想、希望、恐惧以及对时代的内心压抑和紧张感。《三体》中描写的“黑暗丛林”:强文明如持枪的猎人,在丛林中一旦发现新兴文明,立刻开枪消灭之。
  我们,应竭力避免出现“开枪消灭之”的局面,因为末日总在咫尺间。强弱之于个体,彼此之间是可以交流的。强者对弱者的打压,或许促进后者的发展;而弱者面对强者,始终要记住经常问自己:强弱有时,立身要早。
 
  活水
  2020届高三Ⅱ部(1)班 唐朝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中有一则寓言:凡有的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这便是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强与弱之间的壁垒,看似无法被击穿。强者以其固有优势,不断累积全新的优势,而弱者因其孱弱的实力,而又被强者不断地剥削。
  这就是发展的必然规律吗?难道强者就必然会一直保持着优势吗?莫非弱者就永无可能变成强者吗?
  是亦不可以已乎?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生命最难能可贵的便是变化,一滩活水搅动了生命的律动。没有永恒的强者,也没有永恒的弱者,恒强与恒弱皆是一滩死水,让整个清潭变成没有希望的泥淖。强与弱的变化,疏通了社会的脉络,化解了社会的矛盾。
  昔老子《道德经》有言:“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老子崇尚以柔克刚,刚柔相济,万事万物都可以转化。刚与柔,强与弱,在不同的时刻有着不同的含义。
  故吾言之,强与弱,本就是一对辩证关系。强者不一定恒为强者,弱者也不一定恒为弱者。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从弱者开始,赤条条的人生开端,婴孩啼哭的柔弱,这都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开局。辛苦数十载,筚路蓝缕,一路披荆斩棘,弱者也可以变得强大。
  刘慈欣曾说:“弱小与无知都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我们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可以瞧不起那些卑微的生命。强者不可以倨傲,因为强者也有可能变成弱者,伤仲永的泯然众人,天才的骤然坠落,并非少见。人都有自己的所长,也有都有自己的所短,若弱者日益进步,弱者变强也是指日可待的。
  积贫积弱,或许是暂时的困难,但这比不能成为永久的困难。“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瓦西里的经典台词不知激励了多少代青年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
  周易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强与弱是相对的,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曹沫与齐桓公三次交战三次战败,鲁庄公却以“齐鲁强弱悬殊,非战之罪”为理由安慰曹沫,而后齐鲁会盟,曹沫劫齐桓公得回了土地,可见强者也会落败。北宋国力衰微,朝纲祸乱,而宋真宗御驾亲征讨伐辽国,取得了胜利,可谓至强之道始于至弱矣。
  强与弱的变换,本就是源头的活水,为这个世界送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后记:
  跟着梁老师的下水文也写了一篇,纪念高中一起读过的书,当然主要是老师说我写的好坏与她做饭的次数会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