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书香校园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作者:徐怀亮 发布时间:2021-03-09 15:17:16 浏览次数:
  


        徐怀亮,教育部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江苏省中学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淮安市周恩来班班主任、淮安区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区骨干教师和教学先进个人、校优秀干部。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新中国72年的快速发展,从“一带一路” 到“港珠澳跨海大桥”,从“中国天眼”到“自主航母——山东舰”,从“深海探测”到“北斗系统”,这一个个丰硕的成果,让每一个国人为之震撼。我们的祖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自信满怀。
  回首过去,曾记否,旧中国国势衰微、饱受欺凌、毫无尊严;曾记否,旧中国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满目疮痍。旧时代的有志之士敢于担当,立志报国。
  少年周恩来立誓:“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李大钊自勉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伟人们年轻时心怀天下所自觉承担的历史责任。他们能完成历史重任,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有着远大的志向抱负,且历经磨难而不衰。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现如今中华沧桑巨变,这盛世如你所愿。
  青年一代的我们在先烈事迹和精神的鼓舞下除了拥有一腔爱国热血,还应该拥有过硬的本领。时代可以造就英雄,人才亦该造就时代。
  不管你承认与否,史无前例的崭新时代来临了,这个时代是属于有理想追求、努力奋斗的年轻人。诗词大会的总冠军——武亦姝是00后,华为200万高薪聘用天才少年已不是偶然,身边的亲戚朋友会因为你是高中生而对你格外关心。是的,年轻意味着希望,意味着无限可能。
  这个时代对于人才的需求是如此的清晰明了,作为要参加高考的一员,不论出身如何,聪明与否,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掌握丰富的知识,而对知识的掌握,只能靠勤奋地读书学习。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们只有勤奋刻苦地读书学习,才有可能攀登上知识的高峰,才能为自己的远大志向抱负提供得以实现的基础。有远大的志向抱负,才能为勤学苦读提供强大的动力。离开了苦读,远大的志向抱负便会成为难以实现的泡影;失去了志向抱负,勤学苦读也难以持久。因此,我们不仅要从现在养成勤学苦读的习惯,而且要树立远大的志向抱负,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
  今天,我们有着比前人优越得多的学习条件,我们不必再像前人那样“囊萤照读” 、“凿壁借光”,也用不着以“蒲草为纸”、“画灰练字”,但这并不意味着前人那种勤学立志的优秀品德已经过时,可以丢弃了。恰恰相反,由于今天学习条件优越,生活条件优越,手机、电脑成了你逐梦路上的最大“绊脚石”,如果稍微放松自己,很容易消蚀意志,流于懈怠。因而,我们应该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前人勤学立志的优良传统,不断激励自己。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言行一致,终生不渝。今天,重温周总理的教诲,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周恩来为榜样,为中华之崛起,为民族之复兴,学习、再学习,努力、再努力。拼搏吧,同学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争做一名有担当、有学识、有素养的新时代好青年!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