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青年,你该有的模样:以我微光,铸国荣光

作者:陈佳乐 发布时间:2022-10-05 15:41:37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在已经结束的国庆演讲比赛中,高三II部7班的陈佳乐同学荣获特等奖第一名,本号分享他的演讲稿,一起感受陈同学心中青年应有的模样。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以我微光,铸国荣光》
  今年的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向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平均年龄仅28岁的13位代表参加了中共一大,完成了这一开天辟地的壮举。百年前的青年是何模样?我想陈独秀先生,给出了最好的答案。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先生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并在第一刊《敬告青年》一文当中,给中国青年提出了六条标准:
  自主的,而非奴隶的
  进步的,而非保守的
  进取的,而非隐退的
  世界的,而非锁国的
  实利的,而非虚文的
  科学的,而非想象的
  青年杂志一经印发,便在大江南北火热起来。那时,远在湖南长沙,一位名叫二十八画生的青年如获至宝,并提出:“我认为至少还应该再加一条,强壮的,而非虚弱的。”大家知道,这位二十八画生青年是谁吗?没错,他便是后来的民族领袖毛泽东。尤记得青年毛泽东在创办《湘江评论》的创刊词中写到“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他是这样说,那时的青年也是这么做的。
  闭上眼,无数青年英杰的群像在我脑海中浮现。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源自于高一时,级部里组织的一次唱红歌活动,我们班当时唱的是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每次唱起这首歌,我总想到它的中文版译者,那位书生意气的革命家——瞿秋白,1935年6月18日的清晨,他在官兵的挟持下,一路高唱着《国际歌》和《红军之歌》,一路高喊着,“共产主义万岁!中国革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枪声响起,他正面饮弹,血洒刑场,那一年他才36岁。
  百年前,面对满目疮痍的祖国,受苦受难的国人发问:“这样的国家还有救吗?这个世界会好吗?”百年前的中国青年回答:一定会!如今,我们再次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个世界会好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这里我与大家分享一组数据,北斗卫星团队核心成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究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今年是我们与新冠肺炎斗争的第四个年头,当还有人在怀疑中国青年能否挑起国家大梁时,他们早已身披锐甲,冲锋一线,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加入其中。借用B站五四宣传片《后浪》中的话来说“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是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那些抱怨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应该看看你们,因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因为你们,这世上的小说,音乐,电影所表现的青春就不再是迷茫伤痛,而是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最后让我们回到刚才那个问题,这个世界会好吗?我相信当代中国青年一定会用自己的行动回答:有我在,一定会!如果还有人不知道青春的模样,那就请看看中国青年。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建党先驱李大钊先生的誓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他们用赤子情怀证明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