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接受未知挑战 追求永在路上——记市高中英语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吕婷老师

作者:吕 婷 发布时间:2022-11-08 10:17:43 浏览次数:


 
  今年的夏天对我来说是一段充实而又充满挑战的时光。经过学校选拔、淮安区角逐,很荣幸我能代表学校参加淮安市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也很欣喜我获得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的知心好友的鼓励,温暖同事们的支持,感谢大家在我前行的路上给我的支持和引导,我也会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比赛感悟
 
  基本功大赛共五项:考试、粉笔字、三分钟即兴演讲、课件制作与教学设计以及评课。一路走来,真有点“过五关,斩六将”的感觉。
  考试环节,试卷内容是关于语音学、语法学、教学法以及新课程标准相关的内容。这一项真可谓是“日积月累”的知识积淀了,所以平时一定要多读书,多学习,多“充电”。第二项粉笔字环节,这是一项需要每天都要练习的项目。比赛写字有时间限制,容易紧张,但板书是老师的基本功,平时我们不仅要求学生注意练字,自己也同样需要提升。即兴演讲时要求随机抽取话题,这一项需要我们平时做一个有心人,多多关注教育相关的话题,这样才能有“源头活水”,同时要注意演讲的流畅度、准确度以及仪态,仪态要大方、得体、自然。接下来第四项是时长三个小时的课件制作和教学设计制作。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完整的一节课的课件以及写出相应的教学设计。这一项只要平时认真备课,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就一定能够得心应手。最后一项是观看一节课的视频,然后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800字评课稿。俗话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多听课,多评课,可以让自己学到他人的长处,从而扬长避短,可以很快地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我的心得
 


 
 
  任何一件事想获得好的结果,就必须要沉下心来钻研、学习,平时自己要多操作,多练习,这样机会一旦有了,才会有抓住机会的能力。学习,永远在路上,我还会继续努力,争取去参加更高的赛事,获得更好的成绩。也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赛事,助益教学,让我可以把我在比赛中获得的灵感、经验与我的学生分享。
  学习,何其乐也!我喜欢我的工作,以及我在追求的事情。我享受其中,也愿意接受一切未知的挑战。前路还很长,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