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高一新生军训日记选登——收获篇

作者:学工处 发布时间:2022-08-29 10:17:27 浏览次数:
最苦与最乐


 
  高一I部8班  葛姝含
 
  骄阳似火,热风撩动身上的校服T恤,席卷这一束束热光。我笔直地站在队列中,两手紧贴裤缝纹丝不动。汗水一点点缓慢地从额头滑落,发丝紧贴额头,军帽也已湿透。长时间的站立让胳膊、臂膀都酸疼难耐。这是军训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天,无疑也是军训数日来最苦的一次军训,我不禁皱了皱眉。
  炽热的太阳光依然焦烤着跑道。累,全身心的累,如此艰苦的训练的确是第一次体验。头,有些昏胀;腿,有些发软。“放弃”这两个字第一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还要继续吗?”,一个深沉的声音在脑海中回响。思绪飘回昨日的班会课——坚持,持久的坚持,有毅力的坚持,日复一日拼尽全力的坚持,没有犹豫和遗憾的坚持。这便是王老师在班会课上给我们的鼓励,他说:高考也是一样的道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坚持到底,高考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现在我却要掉队,甘心吗?不甘心 !我下定决心,从今往后这两个字再也不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顶着太阳,我咬紧牙关,调整呼吸,最终度过了这艰难的训练。
  云层密聚,闷热的太阳光在丝丝凉风中无法奏效,内心欣喜,这沁人心脾的凉意让我全然忘却了上午的内心纠结与烦躁的消极情绪。由于我们训练认真,和教官配合默契,迅速完成了任务,偌大的操场上时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终于,迎来了会操的时刻。惬意地坐在绿茵草坪上,看着一个个班井然有序的表演,我们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其实,所谓的最苦与最乐都是军训中的必经之路。所以,亲爱的自己,明天也要加油呀!

 
  军训是一种磨练
  

  高一I部13班 孟心怡
 
  早晨七点的太阳威力丝毫不弱于正午时分,不过,我们还是冒着高温走进训练场进行训练。听着总教官布置的任务和鼓励的话,我们心中有了更多的向往。我余光扫向大家,个个都斗志昂扬。再看看那豆粒般汗珠流下,我不由得想到军训虽然辛苦,但是在逆境中才能更好地磨练我们的意志。我们的叶教官还是很和善的。他不仅会教给我们军姿的正确站法,还会时刻提高我们不要硬挺,不舒服就说,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刚开始心不在焉的我得知即将训练时,也立刻严肃了起来,毕竟军人的气场真得很强!虽然我知道自己做不到那种地步,可是尽力就好。上午辛苦的训练也在太阳的暴晒下告一段落。我们整队回到班级,根据安排都在学习,看着大家都在认真自习,不知哪里激起的斗志,我也就跟着迅速进入了学习状态,不得不说这半天挺充实。
  很快,午休时间到了,一顿美餐和自习之后,大家都开始午睡。当然,我也不例外,不过可能是累的缘故,睡得很不错,1:40的铃声响起,伴着着熟悉的旋律——《孤勇者》,我们迅速起身。
  下午,天气十分炎热,太阳给我们无修饰地展示他的热情。班主任杨老师让我们每个人向全班同学作自我介绍,虽然时间只允许一个组作了介绍,但从这组九个人的言语中, 我感受到了他们的谦虚、礼让、优秀且积极向上。我情不自禁地感慨,杨老师带领的这个班级一定会是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集体!渐渐地,高温散去不少,我们前去操场进行训练,虽仅有1个小时的有限时间,却也有很大的收获。教官夸奖我们说下午明显比上午有进步,军姿站得也更有模样了!
  晚上,在学校的安排和班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校史馆参观,感受了百年淮中的历史,真的波澜壮阔!作为一名淮中学子,我也是倍感自豪!
  这一天的军训生活,总得来说是有苦有乐的,当然,后面的训练会更是一种磨练心志、意志的挑战!愿军训后的我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

 
  立志
  

  高一I部7班 李妍霏
 
  在奉天东关模范小学的一间教室中,一位穿着半新半旧的蓝布长袍的孩子,坚定地说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时的他年仅十三岁,就有如此远大抱负。他就是一代伟人——周恩来。儿时周恩来得益于母亲陈氏的教导,心中不满社会的压迫,再加上后来的一次租界事件,让周恩来深深地体会到了“中华不振”。此后,他就暗立下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的立志正因为他有浓烈的爱国情怀。
  我认为作为当代的青少年正需要这样的立志。这种志向不应从个人私利出发,而应当从大局出发。现在的中国正处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阶段,国家的发展急需大量的人才。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新一代的年轻人应该怀着远大志向,担起保家卫国的重担。
  有远大志向,敢于同强者交往。周恩来总理认为“若不志乎始,而能成乎终者,则末之闻也。”连我校的校风也与志密切相关:立志,勤奋,求实,守纪,由此看来,志向其重要。成长道路上,我们要先立志,朝着明确的方向,砥砺前行。
  我们应以少年恩来为典范,磨砺坚定的意志,做像周总理那样的人,遵记校训”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续写人生的新篇章。

 
  以总理为榜样,修身养性
  

  高一I部17班 刘馨怡
 
  周恩来的一生都极为朴素,简单得让人很难将他与出身书看门第的子弟联系起来。而他的高尚品质也感动了一代人。
  作为为国务院总理,几十年来,他从不接受任何贿赂,也不白拿公家的东西。就连地方百姓塞给他的瓜果蔬菜,若不便归还,他都会让卫士记账,从下个月的工资里扣。
  在用车方面,周恩来也是极为严格的。每用作私车时,他总要提醒司机扣费。不仅如此他在工资发下后,还检查是否扣除了用车费。
  给周恩来拍照,不管从哪个角度拍,也不论在哪儿拍,他总是那么自然、大方。作为文明古国的领导者,周恩来十分注重自己的仪表风度。他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将会影响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周恩来永远都是风度翩翩、温文尔雅地出现在每一位客人的面前。他那廉洁奉公的一身正气,在全国人民心中树起一座丰碑。
  他的优良作风也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也必将影响我们。学习周总理,落实到行动,相信我们终将成为像总理一样品行高洁的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我们的明日会更加美好
  

  高一II部7班  王戈
 
  此刻,晚上九点。月亮升得很高了,天空澄澈得仿若一潭湖水。一两颗星子,是水里游着的小鱼,轻盈又活泼。
  我坐在椅子上,回忆起今天的点点滴滴。
  天刚朦朦亮,宿舍的喇叭便开始工作了“起床、起床!整理内务!”将我温暖的被窝中“拽”了出来。我值日完后,赶到食堂吃了碗美味的面条,便匆匆赶到班级。
  秋日的上午,阳光耀眼。天上的云,是难得一见的纯白,挨挨挤挤着。
  踏上久违的操场,我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充满了期待。新教官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对每个动作,甚至微不足道的小细节都精益求精。烈日下,训练蹲姿的我们,腰酸背痛,挥汗如雨。毒辣的太阳炙烤着我们的心灵,但我们无一人叫苦叫累,因为“少年强则国强”,我想这就是军训的意义所在。希望我们可以在新教官的带领上,在军训汇演上展现自我,为七班争得一份荣耀,为自己的军训旅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军训期间,学校安排韵律操训练,由“大王”与“小王”老师指导我们动作。我们在绿油油的草场上,舞动自我,舞出美丽,舞出精彩的人生!我想青春的活力与朝气被我们的舞姿展现得淋漓尽致。
  黄昏了,夕阳揉碎在训练场上,显出一道彩色的影。白云像抹了腮红似的,可爱极了。学校安排了我们去参观校史馆。在老师的讲解下,我领略了淮中的历史底蕴的浓厚,杰出校友的优秀。满墙的荣誉奖项一一道出了淮中的成就。作为一名淮中学子,我心中充满了自豪感与使命感。
  我缓缓放下笔,畅想明日的美好……

 
  我们迎着光,展示中国身姿
  

  高一I1部20班  朱凌
 
  世界地图的五彩版块上有着一方所属大国的领土。这领土身形似雄鸡,屹立于东方,历史悠久,丰富却又曲折。这就是“中国”。
  世人常说:“风雨后有彩虹”。经历种种磨难才换来了如今昌盛的中国。正因有你们——中国军人,才成就了今天的繁荣盛世。
  军姿,迈向军人的第一步。在今天,我们又一次如此贴近于你们。闷热的操场,遍布教官们的哨声,呐喊声。每一个声音都铿锵有力。训练时,汗水裹挟着我们,但我们在你的教导下,不怕苦,不怕累,咬牙坚持。教官曾对我们说过”在军训场上,没有个人”,这也让我懂了军训不仅培养毅力,还培养责任感。此刻,我仅想说,“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幸福,站在雄鸡般高贵的土地上”。
  我们迎着光,昂首,挺胸,展示中国身姿。

 
  立鸿鹄之志,做中国脊梁
  

  高一II部2班  宋新然
 
  《尚志论》是周恩来总理的一篇作文,内容始终围绕“立志”二字展开。其中“若不志乎始,而能成乎终者,则之闻也”使我大为震撼,同为时代青年,周恩来总理早早对立志体会如此深刻。我们当学习恩来精神,立下鸿鹄之志,以精忠报国,做中国脊梁。
  提及“立志”这一话题,周总理就是最好的模范了。少年时期,便早早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壮志,并在自己后来人生的漫长岁月中,矢志不渝,不忘初心,从而实现人生的意义。当然,中国从不缺立志报国之人,文中提及的刘昆,祖逖,闻鸡起舞,击楫中流。没提及的辛弃疾、陆游,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我泱泱华夏,上下五千年,立志精忠报国之人从来都是数不胜数。
  而放眼新中国,也不乏爱国人士挺身而出。黄大发,贵州遵义大山深处的村干部,耗费三十余载,带领村民建好一座跨三座大山,九个悬涯的“天渠”。解决了困挠当地多年的水资源问题。正是因为黄大发立下“愚公移山”之志,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信仰,进而一步一步脚踏实地,随着立下志向的正确方向,不懈奋斗,行稳致远。
  同学们,身为祖国的希望,中华的未来,我们也应跟随前人步伐,立下鸿鹄之志,精忠报国!

 
  一生之计在于勤
  

  高一II部7班 刘宇翔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而一生之计,在于勤。军训期间,我读了周恩来总理《一生之计在于勤论》,内心有很多感触。
  小时候,爷爷奶奶总是说:“我们庄稼人呐,总要勤于做事,不勤劳,吃饭都不香。”我不明白为何,养花遛鸟,尘世闲游岂不更惬意,岂不更好?直至今日,在总理故乡的习习风中扬着衣袖,执掌中书而读时,才明白。不勤,怎得好收成?不勤,怎有满园生机,欣欣向荣?清晨初升的太阳照耀之下,我能看到的,是未来的曙光与希望!
  无勤以持扶灌注之,安得良好之结果哉?深埋土中的种子,本能地汲取着周边的养分,从而向阳而生。其间,贯彻始终的,是勤。因为它知道,若是怠慢了,养分不够它重见天日;若是怠慢了,能接收的阳光就少了,就要比别的植株矮了。若是怠慢了,制造的有机物就少了,结不出好果来了。而人的社会同理,若是不勤奋,便注定要被他人踩在脚下。也不是完全没有出路,只不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样的路怕是要断的。
  在这个看似平静实则波澜四起的时代,回眸,是阶下人头攒动,抬头,是阶上人影匆匆,若是不注意,被你注视之人,下一刻,便反过来注视着你。勤奋的人总是乐此不疲地沿着阶梯向社会的高处爬,要追的,是独属自己的那份光彩。没有勤劳奋斗,又谈何理想,谈何未来,都是攀着他人目光眛着良心的话罢了。
  勤劳的人做事,神经紧绷而有张力;懈怠之人做事,神经松弛而无弹性。从精神状态与气质两方面来看,二者可谓是天壤之别。以周总理为例,接待外宾时总是容光焕发,神采亦亦。纵使病魔缠身,卧床难起,都夜以继日地批阅着文件。外国领导人来中国拜访,基本上都带着想见周总理的目的而来。他的精神在那段历史里,洇染着一片又一片,一段又一段,代代相传,永不停息。
  对处于学生时代的我们而言,勤奋是我们学海上岸的舟楫,是我们出书山达千里的舆马。用功方知肚里有货,方知中途可行多少,才能不惧艰险,砥砺前行。勤劳能带来长久历练而得的自信,是“若世有神明,亦胜他半子”的豪放,是“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的积累,是“天生有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激昂。这份自信不盲目,不冲动,沉着而冷静,是制胜的奇招,是勤奋的回馈。
  作为总理故乡的一员,我们要追随总理,像总理那般律己待人。于一国家、民族而言,勤于一生,为国贡献,便是最好的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从我们勤劳的双手中展现美好的模样。
  可追溯的故事,很长;要走的路,还很远。若能勤一生,细看人生每处景,便未来可期,事事顺利,希望不断,幸运不穷。